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连阳”又跳“小步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04 证券日报

“三连阳”又跳“小步舞”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大盘再度走出先抑后扬的缩量反弹行情,沪指收出一根带1点上影线,16点下影线,2点实体的小阳线。继“7·13”大跌后,上证综指呈现出缩量三连阳的K线形态。这种碎步上行的态势,不由得联想到6月7日暴跌后连续十一根小阳线,“堆”出行情新高的情形。那么,市场会否重演这罕见的一幕?“三连阳”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两次大跌惊人的相似。“7·13”大阴线与6月7日出现的相似阴线遥相呼应。“6·7”大阴线后经过5个交易日的反复探底后,演绎了一波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十一连阳碎步上行。而现在的大盘在经历同样的长阴洗礼后,也已在不经意中连收三阳,这似乎是在暗示行情有望重复“昨天的故事”。

  “6·7”大跌是在场内弥漫着有关“超级航母”中国银行即将上市的传闻声中出现的,而“7·13”下跌是在“巨无霸”工商银行即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同价上市的喧闹声中进行的。可见,尽管有宏观调控因素的担心,但有关大盘股的扩容预期,成为了两次大跌的直接导火索。“6·7”大跌是在创出1695点新高后,面临千七关口压力时出现的,而“7·13”下跌是在创下1757点新高后,面临1750点的历史成交区域的压力出现的。在相对高位,一有风吹草动就出现暴跌,表明市场心态的浮躁和不理性。两次大跌之后,市场都出现了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这一方面表明随着扩容压力的不断加大,市场的观望气氛愈加浓重,另一方面,大盘在持续缩量下毅然小幅上行,也表明抛盘有限,持股信心较足。

  急跌慢涨成为当前市场新特点。 如果说大盘股扩容分流了市场资金,并导致了股指的急跌,那么由此带来的股价结构调整,已经使指标股跌无可跌,这为后市股指出现持续的小幅上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比如中国银行已经创上市以来新低,并且其A股股价已经与H股形成了倒挂,这很难说不是对工商银行即将上市的一种提前反应;G长电,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居然只有15倍,股价已无下跌空间;而G宝钢、G联通、G武钢等一线指标股又几乎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流通大背景下,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重大交易制度改革的实施,机构主力在不断的大盘股上市中,调整资产配置,为市场最终的突破积蓄充足的能量。最近,沪深300指数在尾盘经常放量拉升,并频创当日盘中新高,非常明显地体现出了主力资金的运作意图。

  整体上看,尽管市场再遭“棒喝”,但缩量三连阳的形成,表明多方仍然占据着明显的优势,但短期震荡不可避免。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的“3连阳”,跟前期的“11连阳”还无法比较,但从同样大跌后的整体走势看,现在三个交易日明显比过去要强势不少。轻歌曼舞的“三连阳”,以及频频出现的尾盘放量拉升,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在众人的“摇号热”中冷静布局的精明与独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