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近期股市投资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59 新浪财经

近期股市投资风向标

  一,基本面:不确定增大

  1,经济过热加重 三季度GDP预增12%,加息声再起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易宪容直言,当前宏观经济已经过热,其中又以房地产业最为突出。据他介绍,一季度房地产信贷增长高达48.5%,远远超过2004年和2005年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数据”,他表示,去年的宏观调控主要针对上海、广东等沿海一线,但今年房地产过热已经蔓延到全国,一季度东部地区房地产增长超过18%,中西部地区超过30%。他认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现行的低利率政策,加息对于央行下一步的紧缩政策将是很好的选择。在此之前,为了解决银行信贷增长过快,央行已经于4月28日上调贷款基准利率,7月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三次发行共计2500亿元的定向票据。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低利率环境仍然是造成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

  2,大扩容时代来临

  相信这条信息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我们先不谈增发,仅仅中国银行上市后,新股超级扩容凸现:“大秦”,“中石油”以及“工商银行”都跃跃欲试,准备在下半年发行。

  二,资金面:新股连续发行 面临考验

  本周从7月18日至7月21日的短短4天内,将有五只新股先后进行网上发行。根据招股说明书的记载,五只新股的发行股数上限将达到52.66亿股,堪称A股市场有史以来单周发行股数最多的一周,扩容将直接影响市场的供给平衡。

  由于新股资金需在5日内循环,因此五只新股的申购资金将肯定无法套期使用,这将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从近期上市新股的表现来看,所有的个股涨幅都比较大,这将进一步刺激一级市场资金的申购热情;另一方面,一只新股资金申购一般要冻结资金大约四天,而连续五只新股发行这必然会带来大部分资金的申购冻结。

  三,技术面:股指维持箱体震荡概率加大

  周一大盘出现显著反弹,这说明上周四的大幅度下挫在短期内并没有造成单边恐慌效应。从盘面看,科技板块总体活跃,特别以清华同方、东方明珠、G广电、G歌华为代表的数字电视、网络传媒更加走强,另外,地产板块连续以来走出了反弹行情。周一消息面较为平静,个股机会开始增多,受清华大学事例标准被确定为我国惟一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影响,清华同方率先上攻。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意味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已被打通,这将对国内数字电视和机顶盒厂家产生极大的推动。房地产板块的股票近期表现活跃,显示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将继续上升,而对可能的加息并不认为的可能性很大,G沙河、G金桥等地产类个股的突破走势,已经给市场的领涨板块发出了较为强烈的信号,还有金属板块的强势不改,这些绩优高成长板块的持续走强,完全有望激发投资者的追涨热情。短期应该重点关注传媒网络板块、房地产板块和有色金属及新能源板块。

  技术上,单日大跌过后,大盘于周五迅速止跌企稳后今日再度低开高走,短期来看30日均线基本成为短线调整的一个支撑位,后期大盘可能继续在1600——1700厢体震荡。指数方面,透过深成指走势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大盘自五月份以来正进入了一轮高位整理阶段,上档压力在4400点附近,而下档支撑则在4000点,上下400点的大箱体里面运行,这种高位震荡走势预计将延续到八月下旬,已完成对今年大幅上涨行情的彻底洗盘。周二预计大盘将继续小幅反弹,但上档压力开始出现,上综指在1700点附近阻力较大,深成指短期突破4300点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股民应该拿出一部分资金积极申购新股,可以适当追逐一些刚刚浮出水面的热点,如受政策支持的煤化工板块,可以关注潜力品种泸天化兖州煤业柳化股份山西三维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