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糖市走牛 糖业股笑得甜蜜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2:00 证券导刊

  “糖价可以再上涨300%,即使这样也仍旧低于历史高位”。Diapason期货投资公司创始人杰姆•罗杰斯如是说。糖市走牛,需求强劲,造就了一批“糖牛”,糖业板块“就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目前深沪上市公司中,属于制糖业只有4家,它们是(000911)G 南糖、(000576)G 甘化、(000833)贵糖股份、(600191)G 华资,其中G南糖居于龙头地位。05年制糖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不佳,特别是占重要地位的南宁糖业业绩大幅下滑,因此股价表现平平,制糖板块与上证指数走势大体一致,甚至有时表现弱于上证指数。但06年糖价大幅上扬,市场对制糖上市公司06年业绩预期普遍提高。自06年初开始,板块走势开始强于大盘,糖价的不断上扬更强化了股价的表现。

  从表1可以看出,制糖板块4只

股票上半年涨幅远大于上证指数。从糖类上市公司与上证指数的走势叠加图上,我们可以更明显的看出这种关系。股价表现最根本的支持因素是基本面的变化。有些上市公司因产量有限,所以糖价的上升对业绩的有利影响有限,股价上扬更多地依赖投机的力量。随着下半年糖类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该板块的表现会趋于复杂。

  表1 上半年制糖板块表现

  名称代码最高涨幅(%)涨幅(%)

  G 南 糖000911366.8185.69

  G 甘 化000576230.92160.14

  贵糖股份000833223.91119.2

  G 华 资600191100.8975.54

  上证指数46.0444.02

  图1 糖类上市公司与上证指数走势叠加图

  上半年糖类股的良好表现,主要源于糖价的强劲走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市场本榨季食糖产量也不足,一些重要产糖国出现减产,如泰国减产了7.5%。而主要食糖生产国巴西因有众多汽车以乙醇为燃料,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大量甘蔗用于生产乙醇,因此食糖供应减少。据有关机构预测,本榨季全球食糖产量比上年度增长1.92%,而需求增长2.18%,产需缺口约200万吨。我们认为,这是国际食糖价前期表现坚挺的基础。

  今年以来我国食糖价格一路上涨,从基本面看主要是产不足需。05/06榨季,全国累计产糖881.5万吨(上榨季产糖917.4万吨)。其中,甘蔗糖800.8万吨(上榨季为85.1万吨),甜菜糖80.7万吨(上榨季为60.3万吨),这直接造成了2006年国内糖价飙升。尤其是糖期货的连续上升和逼空走势,对前期糖类板块的上升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需求强劲 行业周期性强

  从需求角度看,食糖的需求来源于家庭需求和工业需求,两者占比分别为25%和75%。一方面,我国食糖人均年消费量仅有8.6千克,而世界平均水平是21千克。预计到2010年,我国人均每年食糖摄入量为9千克。按14.3亿人口计算,2010年我国食糖年消费量可望达到1400万吨以上。以2006年我国消费1100万吨计算,到2010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6.21%。另一方面,制糖业最重要的下游产业是食品工业。近年来,食品制造和加工行业的销售收入保持平均15%以上的稳定增长,从而导致工业用糖迅速增加。展望未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水平的提高,食品工业仍将维持稳定增长。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三年食糖需求仍将保持5-8%的增长。

  但糖类资源毕竟不同于原油、有色金属等所谓“不可再生”的资源,与相对稳定的需求相比,影响食糖供给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因而我国食糖价格也会出现频繁波动。伴随着国内糖价的不断上扬,农户种植热情高涨。据中国糖业协会预计,06/07榨季我国食糖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而需求量大致为1100-1150万吨。如果考虑进口因素,国内05/06榨季出现的需求缺口将缩小,甚至趋于平衡。

  从国际市场来看,展望06/07榨季,巴西、印度、泰国、中国等国的增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欧盟减少的570万吨,供求关系将趋于缓解。从目前我国与国际糖市日益紧密的联系来看,国际糖价的平稳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对国内糖市造成影响。

  糖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总体来看,我国糖业仍在景气周期运行,但面临景气周期顶点的问题,因此我们对该整个行业的投资持谨慎态度,但其中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图2 1992-2006年国内食糖价格走势(元/吨)

  行业概况及重点公司

  过去5年我国的食糖行业有了高速的发展。年生产能力已经突破了1000万吨。2001年850万吨,2002年1060万吨,2003年1000万吨,这两年有所下降。这5年食糖产量的增加得益于单产、含糖分的提高,主产区省政府以及制糖企业加大了科技的投入。1996年食糖行业累计亏损124亿。2000年开始扭亏为盈,2005年盈利92亿,今年会更多。糖业组织结构的变化。过去以国有企业为主,现在出现了大型的企业集团,民营资本的注入,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活力。过去有500家企业,平均年产糖1.6万吨,现在是216家,平均年产糖4.6万吨,年产量15万吨的有17家,占企业数目的4.5%,产量占了一半以上。

  目前沪深两市制糖类上市公司共有4家。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和广东甘化均是甘蔗糖生产企业,华资实业是一家甜菜制糖企业。从规模看,南宁糖业无疑是最大的,其下属共有6家糖厂,年生产能力为60万吨,但因为天气的原因,南糖05/06榨季的产量为38万吨;贵糖股份是由单一糖厂改制上市,其生产能力为16万吨,因天气和播种面积的原因,05/06榨季的产量为10万吨;华资实业甜菜糖规模为8万吨,05/06榨季产量为4万吨。分析所有的制糖上市公司,均参与其它经营,因为甘蔗渣可造纸的原因,三家甘蔗制糖企业均参与造纸业务。而华资实业则进入了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生产谐振器、电脑及磁盘阵列柜。

  糖类公司中,我们重点看好G南糖。公司主要从事甘蔗-糖-酒精、甘蔗-蔗渣浆-纸生产方式,由于地处广西南宁,且所属行业又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产业,因此长期以来享受国家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公司已具备了日榨甘蔗2万吨、年生产机制糖40万吨、机制纸3万吨、商品蔗渣浆4万吨、食用酒精2万吨的生产能力。公司在甘蔗加工上的完整产业链以及下游产业的逐步涉足,使得公司长远发展充满动力,尤其是伴随糖和酒精等价格的不断上涨,公司大幅获益,预计06年上半年业绩将增长320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于去年年末签订合约拟收购当地造纸企业美时公司51%的股权,又计划对其下属的伶俐糖厂进行技改扩建至日处理能力6000吨的大型糖厂,06下半年产能上将有所扩大,有望给其业绩上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市场上,G南糖无疑是本轮行情的龙头股之一,但近期调整幅度却累积近50%,调整明显过大,有望迎来技术上的报复性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