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张亚梁:市场整体需要休养生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8:59 新浪财经

张亚梁:市场整体需要休养生息

  张亚梁(牛犇)

  在上一日,我们提出大盘周五有可能在探至30日均线附近出现反抽。从周五的盘面情况来看,大盘在大幅跳空低开,并瞬间击穿30日均线,最低下探至1633.89点,也即10周均线附近之后,出现了力度较大的反抽。沪市盘中最高曾上摸到1676.75点,最终,沪综指是报收于1665.20点,上涨0.56%。至此,大盘也就结束了连续4周的上涨走势,全周下跌3.75%
;而周成交金额1447亿,比上周萎缩近10%。

  本周市场,最令人关注的焦点就是周四大盘再次出现了4年来的第二大单日下跌(跌幅达4.84%),与一个多月前也即6月7日出现的那根5.33%的大阴线,简直是遥相呼应。对此,市场是见仁见智,而各种消息传闻更是满天飞。特别是有相当的人认为,这与市场近期快速增加的融资压力有很大关系。而笔者则认为,在经历了从去年至今,大盘累计70%涨幅造就的巨大获利盘后,出现这样的调整应该是再正常不过了。并且,从技术上来分析,自2001年6月大盘创下2245高点之后,1750点一带实际就成了是市场最重要的技术关口,或者说牛熊分界岭。历史上大盘虽曾五次挑战该点位,但最终均是未果,由此可见攻破此长期阻力位的艰巨。而无论是大秦铁路150亿元IPO发行以及工行A+H的发行时间基本确定也好,还是预期近期可能出现加息只是调整的导火线而已。

  事实上,新股发行在牛市中应该是最大利好。历史上,股指涨幅最大的2000年,也是新股融资额最大的一年。近期,在

中行上市后,除大秦铁路外,发行的5只新股流通盘都不大,如果说这就已经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了压力,那只能够说这是市场本身存在着大问题。因为如果是在一个良性的市场里,只要发行上市的新股是具有投资价值的,那就根本不愁没有资金来承接。而如果仅仅只是因为加快点新股发行,大盘就迅速患上重感冒,那只能够说明市场的机体仍是相当虚弱,不但根本还没有健全的体魄和抗体来抵御疾病,即使是输入营养品也消化不了。说穿了,只有资金推动的上涨,又导致估值过高,才怕扩容。

  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大盘多次出现过跳水,但之后又都是顽强收复失地、化险为夷。最典型的就是6月7日的那次暴跌,最终又是被震荡上扬的形式化解了。那么,此次在相似的暴跌后,是否又会变成相似的上升?笔者认为,这次多头再度碎步上扬收复失地的可能性比上次要大大降低,而大盘出现中期调整的概率要大增。

  如果新股的发行可以被市场理解为是利空的话,那么资金的需求还远远不是来自新股发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84家A股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3家公司有尚未实施的配股方案,这些再融资计划可望消耗市场近千亿资金。同时,今年共有198家公司非流通股解禁,解禁股市值约为768亿元,而8月份又将是“小飞”进入流通的高峰期。

  更重要的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两个不利因素———

宏观调控和业绩下降一直都被市场所忽略。但是伴随着各国进入加息周期、抑制通胀、控制过度的流动性,中国同样面临着流动性的持续收紧。可以预期的是,只要6月份的经济数据依旧偏热,继续升息、控制信贷增长、紧缩流动性是央行必然的选择。很显然,下半年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对
证券
市场的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短期面临的就是中报业绩不佳的问题。此外,即将从8月1日开始实施的融资融券和再晚一点要推出的股指期货,则在市场将会出现更加清晰的做空盈利模式。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而负面因素逐步积累,一旦从量变到质变,就难以在短期内消除。

  所以,尽管我们认为,市场中长期市场向好,但是市场在经过了一年多的上涨后,确实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在中行上市之前,我们就曾提出了中行上市之日可能就是大盘见顶之日,而本周四的这根大阴线应该是对大盘将进入中期调整的一次确认。短线来看,大盘在周五跌破30日均线后,出现了一次反抽,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弹估计将在下周跌破1600点以后才有机会产生。未来的调整,要么就是以时间换空间,要么就是以空间换时间。当然,期间个股还会有一定活跃度。

  作者反馈信箱:ZYL3388@VIP.163.COM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