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异动欲破短线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8: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行异动欲破短线闷局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近期市场维持强势,盈利效应持续提升,由此也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支持。周二尾盘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异动,也显示目前部分主流机构的意愿依然趋于积极,希望打破短期市场无新热点带动的闷局。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有望维持强势,短期的参与价值依然明显。但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加大,将对上市公司盈利以及市场中长
期表现构成压力,值得投资者警惕。综合判断,我们认为短期A股市场依然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

  中行异动显示主力积极意图

  中国银行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平淡表现,对短期市场的做多热情构成一定制约。并且在短期市场缺乏新热点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作为A股市场上新的“指数教父”,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短期市场的“风向标”。

  周二尾市中国银行的异动,可以看作是部分主流机构为了打破短期市场“沉闷”的一种积极表现。从中国银行尾盘的表现来看,短短10分钟时间,其成交即达到1.73亿元,百万股级别的主动性买单不断涌现。这从一个方面显示出尾市进场的机构有备而来,实力雄厚。同时也显示尾市进场的主力希望通过拉升中国银行来打破短期市场的“沉闷”,带动股指进一步上行的意图明显。

  虽然从估值的角度分析,中国银行的进一步上涨潜力和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有限,但尾市的异动,显示目前部分机构对市场的态度依然积极。同时,作为短期市场的“风向标”,中国银行的异动,一定程度上也将对投资者的操作意愿产生一定的刺激,从而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构成支持。

  中报业绩有望成为市场焦点

  目前已经进入中报披露时期,对中报业绩的乐观预期,也有望成为短期市场进一步走强的刺激因素。

  我们认为,从二季度开始,A股公司整体的盈利状况将逐步好转。首先,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依然良好。同时,作为2005年占A股公司净利润比重达53%的两个行业———石化和钢铁,在钢材价格持续回升以及成品油连续提价等积极因素的支撑下,其行业的景气周期和经营环境二季度均得到改善,预期这两个占A股公司净利润比重最大的行业的经营业绩,有望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回升。另外,诸如有色金属、金融服务、机械、食品饮料等优势行业,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的支持下,盈利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也对A股公司的盈利构成支持。

  A股公司经营业绩的逐步改善,也为A股市场的进一步走强,提供了良好基础,尤其对于机械、金融服务等盈利增长明显的行业,其在后续市场中所面临的进一步活跃机会,不管是对市场整体表现,还是对投资者信心的维护,预期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融资融券实施构成活跃因素

  种种迹象显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融资融券问题,已经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并有可能在8月前正式启动试点。

  虽然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预期融资融券试点初期,取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数量相对有限,并且试点期只允许券商以自有资金和自有

证券开展相关业务,使得试点初期,融资融券业务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仍将有限。

  作为国际成熟资本市场上普遍采取的一项交易制度,长期来看,融资融券交易在活跃市场、发挥证券市场的资产定价功能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尤其在目前投资者的参与意愿依然积极的情况下,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将很有可能成为刺激短期市场继续活跃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综合来看,短期市场仍有望维持强势。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中长期而言,在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居不下、

房价持续维持高位的因素影响下,管理层进一步加大调控宏观力度,防止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也在加大。由此可能对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证券市场中长期市场走势构成的压力,使得我们对于股指短期强势后的进一步表现,难以过分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