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结构分化的牛市需要挖掘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目前的A股已经脱离了初期齐涨齐跌的局面,市场的每一轮上涨都主题鲜明,并不断变换,行业或个股间的分化日益明显,因此通过传统的投资思路来配置行业,在牛市中优势不如其他时候明显。”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A股处于一个牛市初期,但很多投资者并没有获得高收益,这主要是由于现在以结构分化
为主要特征的行情中,主题投资策略才是投资者获取高回报的“制胜利器”。

  《中国经营报》:您提出的主题投资策略对于新股民来说也许是个新概念,但对于老股民却是似曾相识。中国股市早就有跟随题材和热点炒作的习惯。请问主题投资与题材(热点)炒作有什么不同?主题投资怎么操作?

  王贵文:理性的投资者对应的是主题,非理性的投资者对应的就是题材和热点。具体来说,能够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内在驱动因素是一种主题,否则就是一种热点和题材。以美国二战后的“婴儿潮”为例,随着战后美国社会人们寿命越来越长,多数人不愿养育子女,并选择独立居住,这便成了一个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带动了医疗、金融服务、旅游及传媒娱乐等行业的高速发展。美国最早的主题投资基金之一 ——City Financial BioTech Fund,其投资重点放在与健康护理类相关的各类制药、科技和医疗板块的大盘股票,结果在三年内创造了200%的投资回报。

  主题投资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才在国际上流行起来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策略。我认为主题投资有四个阶段,即主题挖掘,主题导入,主题繁荣和主题衰退。未来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的投资思路就是两类,第一类是挖掘主题,还有一类是主题导入。挖掘主题需要很大的功力,因为主题是具有时代气息的,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时代的表现。主题挖掘风险很大,但一旦成功导入市场后,会带来想象不到的投资收益;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在主题导入市场的时候跟进。

  《中国经营报》:未来一段时间内,哪些主题值得投资?

  王贵文:我较为看好以下几大主题:并购重组主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题(军工概念、自主创新等)、新农村建设主题以及

人民币升值和商品资源主题等。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在未来运作中也会对受益于以上主题的“主题企业群”进行重点挖掘。

  王贵文:11年

证券从业经历,曾任职于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加拿大ASSANTE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大成基金经理(基金景业)、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国信证券总裁助理。2006年6月,担任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