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一步到位 股指面临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08 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一步到位股指面临回调

  于春敏 郑步春

  昨日,超级“航母”中行闪亮登场,该股以3.99元开盘,最终以3.79元报收,涨幅为23.05,全日换手率约50。上证综指因中行上市也暴涨了37.01点,以1718.56点收盘。业内人士认为,中行3.8元左右的价位是合理的,机构们将继续建仓该股,但其他指标股面临一定压力。

  中行H股“功成身退”

  近期中行H股股价连续上涨,截至前天累计涨幅已超过20%。但是,不难发现,近几个交易日,中行的上涨既非中资银行股的共进退,也不是受香港本地银行股影响,目前来看,似乎只有一种解释比较合理,就是中行A股上市。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无非是跨市场的悖论在作怪:A股这边参照H股股价来定位;而H股这边却因为A股上市预期股价应该不低而上升。

  昨日,中行A股如愿高开,H股终于可以安心休息一阵了,可谓“功成身退”。昨日,中行H股报收于3.55港元,跌幅达3.4。

  中行拔苗沪指失真

  中行高调上市,使得沪指昨日大幅跳空高开,以1755.22点开盘,再创新高。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深证成指昨日单边震荡下挫,跌幅最高达到2左右,最终报收于4291.26点。

  中行王者归来,取代中石化成为市场龙头老大,由于其无人能及的权重地位,对指数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按照国泰君安的测算,“中行每上涨一分钱,上证综指将上涨0.81点。”按此计算,扣除中行因素,大盘昨日实际下跌了约1.3%左右。

  警惕主力喜新厌旧

  中行A股上市,昔日指标股集体“失色”。中国石化昨日下跌2.47,G招行下跌4.3,G民生下跌4.9;一些机构资金所运作的品种,如银行、有色金属等板块全线“失宠”。

  万联证券认为,随着中行上市,其他权重股,如中石化、G联通、G宝钢、G招行等,在指数中的权重会被稀释,对指数的影响也会相应降低,而指数期货的即将推出也让机构们不得不重视中行在市场中所处的“江湖地位”。鉴于此,出于影响甚至调控指数,机构们将不得不对其进行战略性建仓。而在建仓之前需要先卖出部分其他的指标股特别是银行股,从而腾出资金在二级市场上逐步买入中行,“挤出效应”在所难免。而目前中行的价位,市场基本是认同的,其他指标股则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指数将回补“中行缺口”

  对于中行A股未来的走势,笔者认为,后市仍有惯性下跌空间,但中短期内不会太大,毕竟其股价会受制于流通盘更大几倍的H股牵制。如果中行A股将H股股价带下来,那么交行和建行的H股等也会受到拖累,将来发行工行等许多银行股也会受到制约。而且,逐利的资金将“平衡”中行A股与H股的股价。因此,中行A股中短线内不会跌得太多。

  但是,大盘就不一样了,股指后市必回补“中行缺口”,如大盘大势已去,投资者可坚决离场。大盘补缺口时不能抵抗过久,久则生变,如果耗到下一个航母上市便大大不妙。因为,中行上市首日对其他

股票构成冲击的教训必被市场各方吸取,今后再遇航母一定会提前抛出权重股来加以防范。

  大盘中线好坏首先取决于

人民币升值速度和
宏观调控
的压力,其次取决于航母扩容速度。如这两方面均不理想,则1755点便可能成为阶段性高点,甚至是中线高点。如果这两方面尚可,大盘在目前的位置强行上攻空间也不会太大,大盘在形态上走了较完整的五浪结构,继续上涨只会被技术派理解成延伸浪形,从而斗志全消。

  因此,至少短线来看大盘参与价值大为缩水,是典型的“鸡肋”行情。投资者如果不能先知先觉个股中报,就极难讨到“便宜”,还不如等中报业绩明朗再说。

  扩容消息和宏观面的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指数高点必不可预测。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即收回的拳头打出去才有力,故大盘需要对这波700点的涨幅结次总账,即需要作所谓二大浪调整。

  权衡过上述诸因素后,操作策略应可确定,即后市如遇快杀,还可进场买股,不过要放低获利预期。但如果主力资金做多意愿不坚定,则投资者不妨专打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