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指随中行笛音跳舞 指数失真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58 东方早报

沪指随中行笛音跳舞指数失真加剧

  昨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1988)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敲响上海证交所新股上市交易的锣声,作为第一家成功实现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正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作为沪深股市最大的蓝筹股,中国银行昨天以高开低走的“软着陆”,平稳登陆A股市场。分析师认为,中行的平稳上市,开启了A股市场优质蓝筹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中国银行的A股上市,对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是双重里程碑。”

  沪指随中行起舞

  由于是股权分置改革基本成功、新股发行恢复之后上市的第一个大盘蓝筹股,中行的上市是近期A股市场的一大焦点。该股昨日以3.99元开盘,较3.08元的发行价高出29.55%,因中行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导致上证综指早盘出现大幅跳空高开,3.99元的开盘价使得大盘跳空73点,并一举创下1757点的新高。

  在高开之后,中行盘中一度升至4.05元,后震荡回落,最终收于3.79元,较发行价高23.05%,成交量为68.46亿元。受此影响,沪综指最终收于1718.55点,上涨幅度达到2.2%。

  分析师认为,昨日中行H股收于3.55港元,相当于人民币3.66元,而在目前H股与对应A股普遍溢价超过10%的情况下,目前中国银行A股的定位比较适中,可以说中行已平稳登陆A股市场。

  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陈李分析认为,占市场权重15%的中行,稳定大盘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盘面显示,昨天沪指基本是在随着中行的笛音跳舞。

  指数失真加剧

   不过,中行昨天的上市还带来了一个“副作用”,那就是更加凸现了指数虚胖、失真的现象。

  自2002年9月23日起,上证所规定,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由于新股上市首日几乎全部大幅上涨,分析师认为,这加剧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虚涨。据统计,从2002年9月23日起,指数已虚增300多点近400点。

  如果剔除中行的因素,上证综指昨日实际大跌了近30点,下跌幅度超过1%。沪市昨天上涨的股票只有251家,下跌家数却多达581家;几个重要的成分指数如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昨日跌了1.28%,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则跌了2%。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日后仍将有很多像中行一样的“巨无霸”上市,上证综指将会进一步失真。这种失真,甚至可能导致已经使用了15年的上证综指被边缘化。

  昨日就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今后宁愿看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深A指数相对来讲长期没有扩容过,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市场人气和大多股票的涨跌情况。”

  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面对指数的失真,投资者的初始感觉可能不太适应,因为个股的涨跌极有可能脱离上证综指的走势。但如果投资者能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那么,仍然可以在未来的指数波动中获得投资收益。

  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买的是企业的股权,而不是买不断变化的指数,虽然指数的趋势在短期内会影响到个股的波动,但从中长线角度来看,决定股价的力量来源于企业内在价值,而不是来源于指数变化,理解这一点,投资者就可以忽视指数的变化趋势,获得持续的投资收益。

(早报记者 孙立云 毛明江 程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