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上市 指数可能虚增40点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行上市指数可能虚增40点以上

  中行本周五网上申购,估计最终的申购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中签率为1.93%。按照该中签率可测算出普通投资者只要拿出16万元左右,就能中1000股中国银行的股票。

  □特约撰稿 董佳芳

  从目前的进程看,中国银行7月上旬就有望在A股市场中进行交易,而且将取代中国石
化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毫无疑问,中行上市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将导致指数虚增

  中国银行A股发行价为3.08元,发行后的总股本将达到2540亿股,按照这个价格计算的总市值为7823亿元;而沪市6月22日收盘的总市值为3.23万亿元,如果加上中行的市值后为4.01万亿,中行所占的比重将达到19.5%。如果中行上市后价格定位到3.5元,那么其比重将达到21.5%。

  从目前香港市场的情况看,中国银行近期股价在3.4港元附近,折算成人民币应该是3.5元左右。对于中国银行的A股价格定位,目前众说纷纭,但我们认为3.5元至3.8元之间的可能性应该是最大的。由于目前新股上市当天就将直接计入指数,如果中国银行定位在3.5元,将直接使上证指数上涨2.66%左右,也就是42点。如果定位到3.8元,那么影响上证指数的幅度将达到4.3%,也就是72点左右。

  总的来说,如果

中行上市股价定位在3.5元至3.8元之间的话,将使上证指数上涨2.66%至4.56%,也就是42点至72点左右。值得指出的是,中行上市带来的指数上涨效应,并不能使老股东获利;而且从其发行的情况看,有一半的股份是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和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的,广大投资者也无法参与。从这个角度看,中行上市只是导致指数的虚增而已。

  未必能引导市场上涨

  目前市场对中行上市后的作用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其能够引领大盘继续上涨。但是,我们认为,市场最后的表现往往会与预期有较大差异。

  由于对中行上市的良好预期,近期银行股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一旦中行真正上市,也有可能因“利好出尽”而导致近期介入银行股资金的抛售。这种情况一旦出现,银行股就可能出现调整从而对大盘产生压力。

  从历史情况看,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等大盘股上市前,市场都有过良好的预期,但是事后这些预期都没有实现。中国石化是2001年8月8日上市(当天不计入指数)的,之后大盘出现两天的反弹达到1963点,然后一路调整到1500点附近才逐步稳定下来。中国联通在2002年10月9日上市(当天计入指数),当天上证指数就下跌了1.77%,之后三个月,大盘还持续下跌200多点,才在1300点附近止跌。中国银行上市也是在市场经历了一波上涨之后,其上市后究竟表现如何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