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四连阳 挑战千六大关胜算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四连阳挑战千六大关胜算几何

  周二,上证综指再次以小阳线报收,这是自近期大盘急跌之后连续反弹的第四根阳线。尽管未有权重股的保驾护航,量能也未能有效配合,但股指还是以四连阳的形态逼近了较为敏感的1600点整数关口。千六前形成了短期的多空平衡,后市大盘能否继续挑战千六呢?

  权重股有望换帅

  令人遗憾的是,代表主力动向的权重股在此次短期连续反弹过程中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众望所归的中石化的不作为表现,让投资者大为失望,其余权重股也表现得乏弱无力。这一方面说明主流资金对目前行情研判上的严重分歧,更深的层面来自于本周五中行的申购发行。这主要是因为中工国际首日最大涨幅527%的暴炒,在一级市场极速膨胀的赚钱效应。

  中行A股首发定价区间确定为3.05元至3.15元,粗略估算,冻结申购资金将比中工国际3000多亿的冻结资金超出一倍。为顺利申购,机构投资者将会动用大量资金参与,进一步分析,约65亿流通股的中国银行上市,将会在市场中占有较大权重。从策略投资的角度分析,机构投资者将会调整现有权重股的持股比例,介入中行以达到战略投资的均衡,由此导致了近期权重股的走势乏力,可见,这一市况特征将会延续到此次申购中行资金解冻之后。

  做多力量各自潜行

  虽然股指持续反弹,市场热点轮动不止,但并没有酝酿新的做多主力。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行业板块中的优势个股表现不俗,如医药股中的G云白药、G天坛、G片仔癀、G天士力等;机械制造类中的G重机、G江南、G振华等;酿酒食品类五粮液、G张裕、伊利等,旅游股中的G黄山、丽江旅游等以及津滨板块中的天津港、G滨能等。

  虽然目前股指已经处在高位,部分核心资产品种的估值也达到了合理水平,但这部分市场主力仍然坚决介入,说明主流资金以及新设的基金依然逢低介入市场中的核心资产,价值投资理念主导当前市场行情,后市即使股指将有大的波动市场中的核心资产品种的持股心态仍然较稳,这有力增强了后市的投资信心。后市的做多主力将从上市公司基本面上深入挖掘,各自潜行。

  股指到了十字路口

  技术上看,此轮行情股指最高攀至1695.58点,而股指在6月14日下探1512.52点后企稳回升,确立股指在形态上明显的构成了高位箱形,而1600点附近恰好是该箱体的中间位置,并且前期股指在5月25、26日快速下探1600点创出新高,显然该低点即1600点附近形成较为强劲的压力线。目前接连的小阳线交替出现,大盘步步上升,充分表明资金面在当前点位参与市场的积极态度,不过大盘在1600大关前表现较为犹豫,体现出在强大压力面前多空双方的分歧日益增大。上证指数连续三日回升过程中的上涨幅度逐日缩小,说明对于1600点上方,多方较为谨慎不敢贸然出击,而在千六下方,个股逢低买盘的出现,将股指推向了十字路口。若后市未能出现较为显著的成交量配合顺势向上突破1600点,股指随时有可能阴跌二次探底。

  在充分认识当前的形势之后,操作策略上,应该静观其变,耐心等待股指方向的选择,若股指在权重股护盘力量再次放量向上顺利突破1600点整数关及均线压制之后,逢低介入此次先于大盘企稳反弹的板块热点,将是最佳时机。否则,股指再次快速出现下滑态势,并且近期的1530点附近的企稳位置并不是最终支撑,而是进一步向下寻求新的支撑点,以创造更为有利的短线逢低介入机会。

  (上证联 陈晓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