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时代投资:审时度势抢反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0:55 北京现代商报

大时代投资:审时度势抢反弹行情

  本周,大盘出现反弹行情。对于这种反弹行情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但要遵循审时度势、见好就收的基本原则。

  反弹行情中包含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反弹的利润空间也常常会受到市场趋势走弱的限制。所以,抢反弹时要见好就收,及时地获利了结。不能对反弹行情中可能取得的利润做不切实际的幻想。

  审时是指参与反弹行情需要注意对时机的把握,反弹行情的特点是行情起落较快,往往稍纵即逝,如果介入的过早,容易造成套牢,有时即使后市出现反弹高点,也不能解套。如果介入的过迟,往往会错过最佳的买入价位,从而失去参与反弹的投资机会。对于反弹时机的把握重点依赖两方面,一方面是投资者平时短线操作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是依靠技术指标的客观判断。参与反弹行情在技术指标方面的应用,重点要考虑三要素:数值超卖、低位钝化和指标组合。只有在技术指标出现超卖、钝化现象,并且有多项不同的指标出现同步见底特征时,才是最佳的抢反弹时机。

  度势是指投资者对趋势的研判,度势不仅要研判个股股价的涨跌趋势,还要研判市场整体运行趋势。反弹行情虽然是种短线操作方式,但参与反弹行情必须建立在对市场整体趋势有清晰认识的基础上。在正常的情况下,大多数个股的运行趋势是与市场整体运行趋势保持着一定同步的。因此,抢反弹不能仅仅盯着眼前的蝇头微利,一定要认清大势所趋。当大盘未来还有较大下跌空间或市场趋势不明朗期间,坚决不能参与反弹行情。

  因此,抢反弹时需要有长远眼光。对趋势的研判要立足于长远,如果市场趋势从长远看是向上的,即使股市近期有所波折,也可以大胆参与。另外,对个股的短线操作,也一定要建立在该股具有长线向好的基础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抢反弹的成功概率。

  参与反弹行情之前,要估算风险收益比率,当个股反弹行情的风险远远大于收益时,不能轻易抢反弹,只有在预期收益远大于风险的前提下,才适合于抢反弹。

  为了控制抢反弹带来的投资风险,在操作前要设置具体的止损标准和止损计划,还要有止损的心理准备。反弹行情在提供短线炒作机会的同时,并不能说明市场已经完全转强。在参与反弹行情时应该坚持:安全第一、盈利第二的原则。在实际介入个股炒作时,一定要设置止损位,当股价到达预订价位时应立即果断卖出。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