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短线展开反弹 有望挑战千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47 证券日报

  □ 广州新升

  上周,大盘在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先抑后扬,由大幅下跌转为快速反弹,走势十分顽强。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小圆弧底形态企稳态势,同时中国石化等指标股也大幅反攻,显示阶段性调整已经结束,预计短线大盘有望继续快速反攻。

  先抑后扬 再拾升势

  上周,两市股指在经历了利空打击后反而走出了先抑后扬,探底回升的行情,特别是周五收出近期少见长阳,说明市场已对利空进行了消化。该跌不跌,理应看涨。从盘面看,大盘见底的迹象十分明显,指标股中国石化在被反复打压后终于在周五大幅反弹,稳定了市场重心,而有色金属板块也在周边市场反弹的刺激下产生大幅反弹。

  另外,地产、金融、航天军工、酿酒食品等前期十分火爆,而近期又回调幅度较大的个股均出现反弹走势,而从资金流向看,电子信息等科技类个股以及中小板、包括外贸、旅游等前期未充分炒作的板块有主力增仓迹象。每一轮调整过后,新的主流热点都会出现转移,主力正在寻找新的突破点。新的暴利品种必定会在前期未充分表现的个股中产生,科技类个股和并购重组类的低价股很有可能是未来行情中的黑马温床。

  上周,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上周四沪市单日金额还不到160亿元,创出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市场的资金出现了分流,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近期新股的密度发行,尤其是第一家新股中工国际冻结资金达到了2046亿元,充分说明了这个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而本周有三支新股连续发行,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了一级市场。而根据新股T+0申购规则测算,本周末申购资金已经开始解冻,这部分资金仍要回归二级市场。因此,市场已经具备了继续上涨的原动力。

  短线有望挑战千六

  随着外部环境的转暖,市场作多信心有所恢复,加上在连续下跌之后内在的反弹动力,多方在上周五取得了胜利,市场波动空间不大,总体保持了探底回升格局。上周三创出了1512点调整低点,成交量也创出了5月以来的最低,但上周五深沪两市却强势上攻,一举挽回了多日的颓势,沪指突破5日均线的压力,大涨40点,最终收出一根中大阳线,同时成交量也开始缓步放大,沪市金额逼近了200亿元,两市相加超过了300亿元,表明前期观望资金再度进场,有效支持了反弹,同时板块个股活跃度大幅增加,涨停个股数量增多,板块联动性也得到有效提高,如中小板整体走势强劲。

  千六附近有压力

  从技术面上看,最近两日60分钟线的下降楔形在上周五被有效突破,这样股指在短期内将有机会直接攻击下降楔形的起点1594点。由于上周五也是大盘自6月初暴跌以来第一次收盘站上5日均线,本周一10日均线也将下移到1570点一带,因此,大盘顺势突破10日线的难度也不大,短线市场已开始转强,后市有望重新开始震荡盘升。不过考虑到在上周上涨过程中的成交量还是略显不够,说明市场心态并没有完全恢复,一旦回到1600点附近肯定会遭到前期没有来得及撤离的资金的打压,而20日均线本周正好就在1600点到1610点之间,因此我们认为,多方已经在关键时刻重新掌握市场主动权,说明短线调整基本结束。短线在1600点区域将对市场构成压力,甚至不排除触及这个区域时,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但是本周如能站稳在下降楔形起点1594点上方,则大盘将有可能直接上攻前期1695的高点;而如果在短期跌破1530点的中期支撑,则大盘将有可能继续震荡整固。

  综上所述,近段时间以来,在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市场的短线抛售压力已经大幅释放,蕴含了一定的反弹动力,并且连续大幅下跌的个股也具有相当好的吸引力,尤其是一些随市场跳水而下跌的优质品种,如中国石化,G万科,银行股等,这些个股的止跌企稳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人气,拉动了指数的上扬。还有就是国际金属的强劲反弹,周边市场的大幅上扬都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形成了有效支撑,因此,短期看,沪指仍有望继续向上反弹,尝试向1600点整数关口发起攻击。在这一反弹过程中,部分具有新鲜题材的板块(如具有IPO第一股题材的中小板等)具有极强大的爆发动力,存在不错的获利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