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疲软 中小板为何逆市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09 南方日报

  昨日深沪两市指数再度冲高回落,中小板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中小板指数远比沪深股指走势强劲。本轮大盘调整以来的最近6个交易日,沪深指数持续走低,屡创新低,但是中小板指数却截然相反,持续拉高,昨日再创近期反弹新高,并且成交量明显放大。中小板成立很快就要满两周年了,近期盘面不少迹象显示,中小板个股明显受到新增资金关注。

  不少个股逆势创新高

  在本轮沪深两市暴跌中,中小板走得格外强劲。首先,从中小板指数(399101)分析,6月5日上证指数显回软,而中小板却再度创出历史新高2338点,6月7日上证指数大跌近90点后继续回落,但中小板指数次日就开始止跌回稳,并快速反弹到前期高点附近。中小板指数能保持弱势里抗跌的姿态,自其成立以来还是少见。与此同时,在大盘强势下跌过程中,中小板大多数个股均以盘代跌,表现出市场有很强的惜售心理,比如中捷股份(002021)、宁波华翔等,丝毫没有受到主板暴跌的影响。更有不少个股根本没有下跌,反而持续创新高,比如苏宁电器(002024)、久联发展(002037)、思源电气(002028)等等。

  中小板个股之所以能在逆势中受宠,首先是因为前期大盘上涨中,中小板表现一直滞后,此刻有补涨之意,而这段滞涨被普遍认为是市场资金在低位打压建仓。其次,中小板个股因为流通盘小,不少个股筹码已相对集中,股价有较强的抗跌性。这一点对于中小板是有利的,但同时也存在着流通性缺乏的问题。

  行业龙头初露牛股特征

  中小板里行业龙头公司非常多,例如国内家电连锁经营行业龙头,周二苏宁电器(002024)再度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56.8元,是排名第二的高价股,从公告信息看,该股已是多家基金积极配置的品种;航天电器(002025)作为军工概念,其高端产品在行情内一直排名第一,该股的走势也绝不简单,曾经在弱势里大幅上涨,至今仍令人刮目相看。还有不少具有未来大牛股特征的个股,如国内玉米种子行业的龙头登海种业(002041),国内激光业的行业龙头大族激光(002008)等等,中小板有不少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而且目前该板块

股票数量较少,好股票很容易浮出水面,非常利于吸引增量资金的关注。

  金融创新带来想象空间

  新股发行暂停一年后的市场第一只IPO中工国际是中小板的股票,紧接着还是发行了两只中小板的股票,目前又有两只中小板个股已经等待审批上市,充分显示出管理层想要加快发展壮大中小板的意图。到目前为止,中小板已经全部完成股改,是国内第一个全流通的板块,有多种迹象显示,未来大量金融创新业务极有可能选择中小板作为试点。之前市场盛传第一个放开涨跌停板限制的可能是中小板个股,第一个实施T+0的也可能是中小板,以及在中小板率先推出相应股指期货等等,随着股市的快速发展,将会有大量新产品出现,中小板有诸多优势,成为创新产品的试验田。所以,最近中小板已开始获得市场资金明显关注。

  此外,随着中小板不断扩大规模,中小板之前从属于主板的地位也可能慢慢改变,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投资者将中小板的走势看作是先行指标。

  招商

证券 常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