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徐工争夺战背后 工程机械价值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徐工争夺战背后工程机械价值凸现

  凯雷收购徐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三一集团。市场人士指出,徐工争夺战的背后,是工程机械业的价值凸现。

  “十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局面,年均增长率超过30%,到2005年末,中国的工程机械市场总量已经达到250亿美元以上,占世界市场的1/5,成为北美和欧盟之外最重要的市场。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等部分产品更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例如,在2005年,中国装载机销售量为10.4万台,大约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而挖掘机销售量4.6万台,也占全球市场25%左右。较高的快速增长性,加上国内廉价的成本优势,无疑使工程机械行业成为了国际并购巨头的角逐战场。

  在凯雷收购徐工的同时,全球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又在中国展开一场并购扩张风暴,不少中国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均被列入并购计划中。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卡特彼勒计划并购的谈判对象几乎囊括了中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几大龙头企业:厦工股份、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河北宣化、潍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目前卡特彼勒已经收购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40%的股份,但山工远远不能满足卡特彼勒在中国投资100亿美元的远景要求。

  正因如此,工程机械行业近一两年来不断爆出外资并购的传闻。在三一和凯雷争相收购徐工的背景下,凸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的事实,工程机械类个股有望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G厦工(资讯 行情 论坛)、G柳工等个股。

  重点个股

  G厦工(600815):卡特彼勒的并购计划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占有国内装载机市场第二大份额,与排名第一的G柳工难分伯仲。根据“中国500最具有价值品牌”的评估,G厦工品牌排名第146位,品牌价值40亿元,同时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这样一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工程机械区域龙头值得关注。

  G柳工(000528):公司装载机是国内第一品牌,在国际上也仅次于卡特彼勒,但中吨位细分市场上公司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另外,公司挖掘机技术来源日本,产品质量与韩国品牌相当,但产品价格低于日本和韩国产品价格,2005年国产挖掘机品牌市场份额已经从2004年的5%左右提升到20%左右。2005年每股收益0.44元,2006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6元,目前股价严重低估。海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