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央行问卷调查:股票和基金投资意愿显著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5: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2006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明显回落,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显著上升。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明显减少,其占比由上季的38.5%降至34.7%,下跌3.8个百分点,仅次于2005年二季度下跌3.9个百分点的水平。储蓄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储蓄存款向流动性强的活期储蓄转移。问卷显示,在储蓄存款中选择活期储蓄所占比重,自2005年末逐季攀升。

  居民储蓄的目的向购买其他金融资产转化。与上季相比,在居民储蓄用于买房、教育和养老占比下降的前提下,购买其他金融资产的占比却由上季的4.3%,攀升至6.6%,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居民拥有个人金融资产的结构悄然发生改变。在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选择中,储蓄存款占比下降,

股票和基金占比上升,特别是基金的占比更是上升了2.7个百分点。今年5月份,股市比较活跃,确实吸引了居民手中大量的闲置资金。

  问卷显示,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同时,物价满意指数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CPI看,4、5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2%和1.4%,加之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住

房价格居高不下,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满意度大幅降低。

  调查还显示,居民的收入满意度下降,对未来收入预期谨慎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