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巨石未落地 考验一千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巨石未落地考验一千五

  上周三大盘大幅下跌,上周四出现探底回升,但上周五却再次大幅下跌,使短线企稳的想法遭受打击。业内人士认为,在航母中行A股上市未定前,市场仍可能震荡探底,而千五整数关将在本周经受考验。

  都是扩容惹的祸

  对于上周的突然大跌,市场说法莫衷一是,但从盘面看,一是国际市场美元坚挺、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导致有色金属板块冲高回落,作为前期领涨股,其退潮增强了市场获利套现、离场观望的预期,导致行情下跌;二是前期大盘升势过急,期间没有充分换手,堆积获利盘巨大,当行情高位一旦走软,获利回吐就集中涌现,甚至出现恐慌性杀跌走势,进一步推动跌势。

  申银万国的钱启敏认为,连续重挫的原因,主要还是新股扩容对市场的持续发酵所致。本周两市还有云南盐化等三只新股上网发行,中国银行A股发行也在上周五过会,正是

新股发行接二连三对市场资金分流产生持续影响,最终造成筹码松动。

  中行影响仍待观察

  上周五,中行拟发行不超过100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的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市场担心的航母正式启航,而短期扩容带来的压力正在从预期变为现实。

  由于中行此次将募资200亿元,对A股市场来说,首先带来的将是资金分流问题。市场人士认为,中行在香港发行时曾出现机构纷纷抛出建行买入中行的情况,中行A股发行除引发大量资金参与申购外,对现有机构的资产配置也可能引发结构调整。其次,作为大盘蓝筹股,中行的发行和上市定价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也将带来深刻影响。

  中行H股发行价为2.95港元,上市首日上涨了15%,上周五收盘时股价为3.57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了21%。业内人士认为,中行A股发行价将不会偏离H股发行价太远。而中行H股发行价2006年市净率为1.91倍,最新上市价格的市净率为2.32倍。相比较而言,当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并不具有估值优势。

  中行最终会如何影响市场?回顾历史上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情况,通常都是在发行和上市初负面冲击明显,但上市不久反而成为市场上涨的积极推动力量,例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如此。中行能否故伎重演仍有待观察,但短期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

  千五关口面临考验

  申万认为,后市大盘仍有震荡探底过程,因为影响市场下跌的因素继续存在,在中国银行真正发行上市之前,资金面和市场扩容预期都不会明显改善。同时有色金属板块虽然已有大幅回调,但这一板块的主动权并不在A股市场手中,A股有色只是担当跟风的角色。事实上,周五多数有色金属个股占据跌停位置,预示杀跌依然凶猛。

  从目前股指形态来看,已经呈现典型的阶段性头部。根据对称性原理,急涨之后必然引发急跌。从最初的1067点到最高的1695点来衡量,如果是进三退一,那么其较强支撑也应该在1480~1500点之间,目前指数1551点,后市仍有探底要求,1500点面临考验。

  尽管短线形势告急,但对于中长期发展趋势,业内人士依然乐观,大幅看空后市的人士极其少见,而悲观的调整低点也不到1400点,因此实际上目前杀跌的空间并不大,建议投资者在震荡调整中注重结构调整为主。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