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六大利空打压 3天暴跌127点有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六大利空打压3天暴跌127点有理

  6月6日,很多股民都收到了一条“今天是06年6月6日,天降吉日,预祝你六六大顺”的手机短信。

  6月7日,正当股民还盘算着今天会赚多少钱来到营业部时,一根四年来罕见的90点大阴线就排山倒海般席卷了市场!

  来不及作出卖票的举动,或者以为跌得太急应该很快收起来,甚至有人已被吓得呆若木鸡,很多人就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股票被迅速打到跌停板上再没爬起来!

  到了昨天,股市已下跌了120多点,备受追捧的红牛一转眼就变成了凶狠的野牛!牛市,也有风险!牛市,风险更大!下一步,牛市何去何从?百点大阴棒,给市场敲响了警钟,是该冷静下来分析一下风险了!

  周边市场早已暴跌

  全球股市都在跌,沪深股市怎么可能独善其身?

  香港恒生指数:5月8日就见顶了,截至昨日,累计最大跌幅11%。

  东京日经指数:早在4月7日创17563点新高后就无力再上行,5月8日开始单边下跌。截至昨日,累计最大跌幅18%。

  纽约道琼斯指数:5月10日见顶,截至本周四,累计最大跌幅为7.89%。

  另外,有色金属股本轮牛市的风向标—————伦铜,也在5月11日见顶8790美元,截至昨日,跌幅逾16%。

  全球主要股市均先于沪深股市展开调整,且调整幅度均超过10%,沪深股市如今跌了7%左右,后市仍有下跌空间。

  A股涨幅太大确实需要休息

  本轮行情的起点应该是1000点大关,而到上周创出1695点行情高点,一口气累计上涨近700点,中途没有像样的调整。这样巨大的涨幅,既是牛市的标志,更预示了调整会来得非常猛烈。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只涨不跌的牛市。涨得越多,跌起来也越快。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价格翻番,积累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金属期货连续下挫

  本轮行情,有色金属板块是最大的赢家,一旦跌起来,也最痛。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口气跌了20元。

  有色金属股的风险,无疑来自国际金属期货市场的持续下跌。近期,伦敦铜价跌幅超过16%,国际金价跌了17.8%。

  有色金属股的上涨,基于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带来的公司业绩增长。但是,前期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投机成分已经很重。只要是投机带来的暴利,必然暗藏杀机。

  价值要重估泡沫得挤掉

  持续亢奋的市场,让我们忘掉了什么叫“价格围绕价值波动”。

  在熊市中,我们曾谨慎地认为,市盈率就应该在20倍左右,甚至15倍。甚至还有市盈率低于10倍才能买,跌破净资产才有价值的观点。

  现在股市大涨,让我们认为当时的估值太低了。到牛市,市盈率就该在40倍、50倍、甚至100倍。

  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到了行情后期,随便哪只股票,一有题材,就是N个涨停。ST股更是离谱,不论有没有实质性重组都鸡犬升天。

  现在的调整,或许正是给我们一个机会,好好想想价值是否需要重估,泡沫是否需要挤掉。只有将泡沫挤干净了,行情才有继续上涨的基础。

  扩容带来短期压力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将给市场带来重大利好。但当新股真的来了的时候,市场的实际反应却是拔腿就跑。

  新股发行,不少资金卖掉股票申购新股。一只中工国际,冻结了2046亿元,如果是中国银行100亿A股发行,会冻结多少资金?除了新股发行,还有增发、配股。还有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已股改公司的原非流通股即将上市。

  尽管有人会说,非流通股股东不见得会抛出来。但如果你自己持有G三一,而明天他的非流通股可以上市了,你难道心里不打鼓?

  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

  宏观调控,一直是悬在市场上方的一把利剑!

  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对多个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前不久,又提高贷款利率,然后,又专门给房地产行业来了个“国六条”,导致房地产股齐齐滑坡。

  现在,市场还在预期,管理层可能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尽管有关人士已经表示,暂时不会抛出这些调控措施。但是,留给市场的,却是惴惴不安的预期。

  因为,大家已经不知道,管理层会以怎样方式、在什么时候继续调控。这种因宏观调控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正是最大的风险。

  五大利好犹存A股长线看好

  尽管上述这么多风险导致股市暴跌,是不是股市就涨不起来了?没有!因为,还有很多有利因素长期存在。

  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

  自去年7月央行宣布汇改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当时的1:8.11已跌至如今的1:801附近。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那么,以人民币标值的A股,难道不会持续走强吗?

  新制度提升A股价值

  今年2月16日,财政部发布了新会计制度,将从2007年起实施。新制度的实施,对股市有什么好处?

  简单来说,有些东西以前不会计入上市公司的收益,在新会计制度下,可能给股民带来以外的收获。到2007年,某些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就将给大家带来这份惊喜。

  市场环境极大改善

  一个国家市场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股市运行是否良好。

  以往,大股东向上市公司借钱不还,造成上市公司严重失血。随着股改即将结束,清欠成为目前最主要的工作。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清偿了对上市公司的占款。此外,管理层还鼓励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些都将长期支持沪深股市走好。

  中国经济长期看好

  股市能否走好,根本还是要看经济能否持续增长。我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外汇储备冲破8700亿美元,居民存款14万亿元,都将成为支撑股市走好的重要因素。

  目前,不论是海外投资者,还是国内各大机构,几乎都对我国经济保持告诉平稳高增长抱有坚定信心。

  大小股东站上一条船

  股市还有一个长期利好,就是股改。股改,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深层次的有利变化:

  ST公司要保住上市地位,要完成股改,必然结合资产重组,这种变革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实施股权激励机制。上市公司高管能否获得奖励,直接取决于能否提升上市公司业绩,能否给股民带来更多回报。更重要的是,随着非流通股取得流通权,大股东更加关心股价,一旦股价走低,大股东可能采取增持或回购的方式,稳定股价,或者直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提升公司价值。(李凯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