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速公路板块防御性配置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速公路板块防御性配置正当时

  上证联陈晓阳

  周三股指的单边暴跌,但泥沙俱下之后,投资者的选股思路应该由原来的重势转向重质。优质股即使股价短暂下跌,也会有基本面的支撑。由此,寻求防御性投资品种将成为目前行情的首选对象,笔者发现,具备防御性品种且基本面稳健向好的高速公路板块,有望成为掘金的乐土。

  行业前景适宜价值投资

  由于高速公路行业受到经济增长放缓与油价高企的影响,各类研究机构纷纷降低评级预期,但其行业稳健增长的前景仍然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究其原因,主要由于促进高速公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要素仍然存在:路网效应将继续体现,GDP保持7.5%以上的增速,汽车保有量日益上升,城镇化率在2005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到47%,而国家对中西部发展的重视给予中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公司更好的发展机会。也就是说,主要公路通道未来五年车流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4.9%,2010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仍将达到6.45%。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G皖通、G基建、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要高速公路公司,都将受益于“五射两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建成,仍将享受到车流量扩大带来的高增长。

  盈利能力仍然保持良好

  目前高速公路行业的盈利能力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长速度,经济的良好运行为交通运输行业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良好的外部环境因素支持下,第一季度全国公路客运和货运周转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和8%,都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公路运输业的快速增长必将促进公路车流量的增长。虽然央行调高贷款基准利率表明紧缩的开始,但预计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仍将保持9%左右。并且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也加强了成本控制以及股权收购导致少数股东权益减少等不利因素。由于不少公司在股改时对毛利率等指标方面给予了较好的承诺,因此,预计未来几年高速公路公司的盈利能力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计重收费带来收入增长契机

  今年“计重收费”将在大部分省份实施,根据已实施该项政策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来看,该项政策的实施将间接提高收费标准,从而提升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已在2006年4月实施该项政策,有研究人员预计赣粤高速、现代投资、福建高速、G基建都将相继在今年下半年实施该项政策,无疑将增加这些公司2006年的业绩。综合分析,由于G基建、赣粤高速、中原高速和现代投资等高速货车中大型货车的比例较高,可以在实施计重收费后获得较大的收益。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这一轮大的上涨行情中,高速公路板块的走势明显落后于大盘,但是经过充分调整后的高速公路板块已显示出估值优势,存在着价值回归的要求,并且基本面上构成了较强的支撑。在稳健增长的行业前景下,高速公路的未来业绩仍将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可见,高速公路板块不失为理想的防御型品种,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配置一些质地优良,稳健增加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G粤高速、G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福建高速、G皖通、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值得短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