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指创四年来单日最大跌幅5.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创四年来单日最大跌幅5.33%

  IPO会否在6月中下旬加快步伐,将对市场预期产生深刻影响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5.33%——昨日,沪指出现了一个自2002年1月28日以来未曾见过的单日跌幅。深成指同样放量重挫,单日跌幅达到4.64%。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这一敏感的时间段更需强化风
险意识。

  “市场积聚许久的调整需求终于集中释放。此前一些机构的提前减仓、多方阵营在千六上方面临的估值困惑、游资的快进快出,在中行加速回归A股的重压下相互强化,最终演变为一轮快速杀跌。”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不过如此大的跌幅的确有些出乎意料。”

  “股指快速上涨至今,本身调整的需求十分强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杨成长将1600点作为此轮行情的分水岭,“1600点前,主流机构引导的以价值重估为主线的行情比较健康;而1600点上方,许多个股在估值上对机构的吸引力已经不高,因此进一步推高股指难度不小;另一方面,偏好快进快出的游资取而代之成为暂时的主导力量,令板块出现普涨;低价股横行,更是快速积累了获利回吐的需求。”

  而加速A股发行程序的中国银行(下称“中行”),成为积蓄已久的空头力量集中宣泄的导火索。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任承德指出,“中行高层明确希望早日回归A股令市场感觉到了资金面的极度压力,而中行H股备受追捧令机构看到了中行A股的吸引力,逐步调整仓位迎接中行的资金申购成为他们不可不重的策略之一。”

  沪综指收盘时已跌去89.58点,跌穿1600点整数位。沪深两市跌停的非ST类个股达到300余家。

  从跌幅居前的板块中,我们可以较为明显地看到主流资金的调仓痕迹以及游资迅速撤离的身影:新能源、商业连锁、有色金属等资产价值重估的龙头板块昨日均大幅下跌,资金减仓迹象明显;而航天军工等游资青睐的个股也在昨日出现暴跌行情,平均跌幅远远超过大盘。

  长阴当头,市场资金心态自此开始转变,转而开始重视目前存在的一些利空因素,一时间,利空的传言满天纷飞。

  不过,管理层对于目前证券市场发展节奏的态度,还是成为市场敏感时期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市场资深人士认为,中行的加速回归仅仅是出自本身的需求还是管理层调控市场的策略之一,还值得进一步关注。IPO是否会在6月中下旬加快步伐,将对市场的预期产生深刻的影响。

  总体而言,A股市场向好的基石仍未动摇,但短中期各种因素导致的震荡不可避免,特别是系统性风险释放时部分个股的估值风险尤其值得投资者警惕。(相关文章见B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