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将上市沪指重挫 未来将成左右大盘超级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恐慌性抛售在6月7日上演。

  当天上证指数以1678点开盘,继而一路下行,尾盘报收于1589.55点,大盘全天下跌个股高达803家,仅43家上涨。

  连续4日以来,上证指数一直在1700点关口徘徊,但在7日开盘之后,突遇如潮抛盘,最终抱憾而下,跌穿1600点,创这轮反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这背后,与中行回归A股有多大关联?

  中行之手

  5日晚间,监管层公布,中行将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股,募集资本不超过200亿元。

  “理论上,中行上市对大盘影响不会很大。”万家基金首席

股票投资策略师潘江说。潘认为,尽管中行上市会引起资金分流,但这并不会导致基金公司大规模的减仓。

  “我们的几只基金对申购就特别谨慎,不会就此专门调仓。”潘说,“历史数据显示,由于申购成功率低,其年收益率仅5%”。

  海富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陈洪也认为,海富通可能会进行仓位调整,将高获利品种逐步调整到相对安全品种,但不会大幅减仓用以申购。

  也有基金公司对新股申购给予厚望。

  据本报记者了解,即有某合资基金公司拿出20亿元专司申购。一些前期大规模发售,尚未来得及建仓的基金则干脆坐等“商机”,寻求大幅获利。

  对于7日的大盘重挫,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是正常的回调,而中行上市,只不过是加剧了回调的力度和进度。

  几大因素促成了7日的重挫。

  一是,进入6月份的融资压力。继在中行宣布回归A股之后,工行也在7日宣布将仿效中行模式,先H后A,而一直跃跃欲试的中石油也有随时进军A股的可能。另外,6月17日之后,股改限售期满,亦将面临抛售压力。

  其二,前期获利回吐压力过大。前期创出1695点高位之后,市场尽管有回调预期,但很快又回到1685点高位,非理性上扬,势必引来深度回调。

  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7日深调将开启大盘下跌序幕。

  他给出的理由是,前期领涨品种目前全部回落,包括去年12月、今年1月份的龙头房地产板块;其后的有色板块;5月份的再融资和军工板块目前也雄风不再。

  而近日力捧的整体上市板块,继昨日G上港涨停之后,今日未能继续辉煌。G上汽(600104.SH)和G沪机场(600009.SH)更是出现下跌6.41%和3.83%的局面。

  “中行加剧了这种回调。但中行上市并不是根本因素。”这位私募基金经理说。

  左右大盘的超级力量

  中行对大盘短期造成利空,并加剧这种回调的深度。但从长期来看,如果中行上市企稳,将有助于支撑大盘。

  而中行这种A+H股的同步发行方式,将真正实现两个市场的同股同价,两个市场的联动将继续加强,并逐步缩小差距。

  中国银行发行H股后的总股本达到了2435.1亿,是目前所有A股上市银行股本总和的7.5倍,取代招商银行成为新的银行股上市龙头。

  中国银行H股发行引起了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关注和追捧,6月1日上市后一路上扬,6月6日报收于3.575港元,较2.95港元的发行价已有超过20%的上扬。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A股5家上市银行的资产总额占行业的6.54%,不具行业代表性。中行资产占行业12.66%。中行登陆A股将确定金融业估值水平。

  根据中行的招股书,其发行条款主要是:发行不超过10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发行价格将根据累计投标询价和市场情况等确定,但会参考H股价格。

  中行A股IPO将在本周五提交发审会,其后由承销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发行。这意味着,中行最快在本月即可启动发行上市。

  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中行发行价格将极有可能参考H股的发行价格。

  中行在6月1日香港上市,发行价格为2.95港元,按此,中行A股发行价格将在3.05元附近。

  据此,申万分析师分析了中行上市后的三种可能表现,即分别:A股相对于H股折价10%、价格一致和溢价10%,则对应一级市场申购收益率分别为10%、20%和30%。

  数据显示,中行2.95港元的发行价对应2006年的发行市净率约为1.97倍,若A股与港股IPO价格相差不大,参与认购将带来10%到20%的收益。

  中国银行此次A股发行前的总股本为2435.1亿股(不考虑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部分),其中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的A股数量达到1716.9亿股。

  财富证券认为,如果发行价在3.1元附近,将预计发行A股65亿股,则中国银行的总A 股规模达到了1781.9亿股,是目前沪深市场总股本规模最大的中国石化(600028.SH)的2倍多,而上海市场的A、B股总股本合计才4702.34亿股,即中国银行A股总股本占市场总股本的37.89%。

  根据上证指数的编制要求,H股部分市值不计入指数,则按照3.1元的价格计算,中国银行A股股本的总市值将达到5322.4亿元,占目前上海市场全部股票总市值的15.45%,成为左右大盘的“超级力量”。

  包括财富证券在内的多位分析机构都推荐投资者参与中行的申购。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随着中行这只超级蓝筹着陆A股,将对A股大盘构成强劲支撑。

  申银万国人士表示,中行A股发行将提升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从而形成股价在三季度又一轮上涨的契机。从配置银行股的角度,申万建议选择招行和中行,而被中金看好的浦发,以及特色不明显的华夏和民生则存在被半边缘化的可能。

  G招行(600036.SH)和G浦发(600000.SH)在7日分别下跌了4.86%和7.25%。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