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回归A股银行低调迎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行回归A股银行低调迎新

  江苏天鼎秦洪

  昨日各大证券媒体均报道了证监会将于6月9日审核中国银行A股IPO一事,并公布了中行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中行招股说明书的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发行股数不超过10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二是发行价格将根据累计投标询价结果和市场走势等情况确定,但会参考H股的发行价格。那么,这对A股银行股有何影响呢?

  A股估值优势凸显

  中国银行拥有出类拔萃的非利息业务。在2005年,中国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占净收入总数的比例为19.26%,而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仅占一成左右,这无疑是中国银行的一个优势。但是,由于中国银行在发行价格上将参考H股,在充分考虑到中国银行H股2.95元的发行价以及上市后3.5港元震荡因素后,银行业分析师大多认为其A股发行价格在3.04元附近,相当于2006年的1.97倍的市净率。再考虑到新股发行上市后,也可能参考H股的定价,即首日涨幅有望达到10%至20%,对应2006年市净率为2.17倍至2.37倍。

  目前A股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相接轨,相比之下则显现了一定的估值优势。以G招行为例,该股2006年、2007年市净率预期为2.52倍和2.15倍,由于G招行盈利能力相对较好,因此,就市净率估值参考体系来说,中国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显现G招行的估值优势,而且G浦发2006年、2007年的市净率预期分别为2.12倍和1.76倍。可见,中国银行的在A股市场上进行IPO并不会造成同类银行股的重心下移。

  银行股压力犹存

  不过,A股银行股中的优质公司有估值优势,并不意味着短期压力得以消除。笔者以为,当前A股银行股走势疲软,其压力主要来源于再融资以及短期无惊喜的成长故事。

  其中,再融资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目前A股银行大多推出了增发等再融资的预案,G招行也有发行H股的计划。继2004年大举再融资之后,银行股在2006年又将掀起再融资的高潮。由此,部分业内人士对银行股的盈利模式产生分歧,即银行股的增长是依靠息差,也就是说,要想高成长就得多发放贷款,而多发放贷款也需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需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就得不断再融资,而再融资又摊薄每股收益。在这样的盈利怪圈下,估值水平就得打一定的折扣。

  同时,在近期题材风行的市场中,银行股因缺乏精彩的成长故事而免不了被冷落。当前银行股的重要利润增长点———房地产信贷市场正面临着收缩的强烈预期,前期虽有贷款利率提升放大息差的盈利增长预期,但由于市场预期利息收入的总量将因调控而减少,因此,市场预期银行股业绩增长存在一定压力。

  银行股难成“真命天子”

  综合来看,中国银行在A股上市固然显现了部分银行股的估值优势,但由于银行存在再融资压力及缺乏业绩惊喜,估计中国银行发行A股不会成为银行股的股价催化剂,而换个角度看,银行股也就难成大盘的“真命天子”。

  昨日银行股整体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观点。G招行昨日早盘有一小波拉升,但很快回落,最终以微涨0.14%报收;G浦发、G民生分别下跌1.31%、1.85%;而停牌一个多月的G华夏股改复牌归来后下跌近21%,按除权复牌价计算,仅上涨2.76%。

  同时,中国银行的发行也将给A股带来短期震荡。一方面是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部分基金对金融股的行业配置比例相对稳定,中国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的“大佬”之一,无疑会成为新优质资产而纳入到基金的资产配置,因此,在金融行业配置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基金就得减持其他银行股以购入中国银行。另一方面则是存量资金的压力,虽然融资额不超过200亿元,但考虑到申购需冻结的资金以及首日上市的涨幅,需要承接的资金则远远大于20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笔者认为,这也是昨日大盘表现相对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