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融改革棋至中盘 银行股迎来扩容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金融改革棋至中盘银行股迎来扩容高峰

  ■本报记者张东臣

  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计划发行A股或H股。显然,国内银行体系改革正在加速前进。

  上市冲动

  6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的A股IPO申请。中国银行预计将最多发行100亿A股,募集资金不多于200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中国银行获准发行后,它的IPO股数、总资产和净资产都将刷新A股纪录。

  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以来,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追捧,截至周一收盘,股价报收于3.55港元,比2.95港元发行价上涨了20.34%。在香港上市仅仅几天之后即申请发行A股,这在之前还没有先例。有消息称,中行可能在7月前发行A股,如果这一消息变成事实,那么将创出内地企业“HtoA”的最快纪录。

  中国银行此次在全球共发行了255.68亿股H股,相当于扩大后总股本的10.5%,集资约754.27亿港元,创香港市场上市集资额之最,也是全球近六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业内人士预计,中资银行今年在港IPO的筹资总规模将高达250亿美元。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次上市将22亿股H股,占发行后的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5%,集资额约117亿至156亿港元,上市日暂定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上市。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在九月份通过上市筹资20亿美元,中信银行也计划在年内赴港上市。

  日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在完成境外上市后将争取尽快在A股上市;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科博会期间透露,该行希望成为内地恢复新股发行后首批IPO的公司,融资金额可能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李仁杰还表示,兴业银行已经于去年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目前仍在等待批复。消息人士称,银监会已经同意兴业银行A股上市。

  由于已完成A股发行的前期准备工作,南京市商业银行有望成为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A股上市计划早在去年就已获证监会初步批准。该行上市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登陆A股的具体时间表将视审批进度而定。

  此外,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露了在A股上市的意向。

  改革攻坚

  2006年底,中国将履行入世承诺,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届时,外资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对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和客户范围限制将取消。因此,2006年也被确定为“中国金融开放年”。近年来,国有银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就是在全面开放的压力下进行的。

  从加入WTO到试点注资,国内金融改革就进入了攻坚阶段。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特别指明了方向——“选择有条件的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2003年底,国务院根据我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具体情况,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并决定动用4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等为其补充资本金。2004年3月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的有关工作,提出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绩效进步这几个重要环节,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两家试点银行改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国内银行业纷纷进行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设立独董、董事会、高管激励等,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3328.HK)在香港挂牌。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标志着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

  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去年首次降到一位数后,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双降”趋势。不良贷款余额13124.7亿元,比去年减少13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0%。引进外资股东以及到香港面向全球发行,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能够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公司治理经验、风险内控机制、核心业务系统、产品管理体系等。实践证明,机制的转变和外资股东的引进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在经营管理中也显示出了积极成效。

  扩容压力

  银行股的发行给投资者带来机会,同时也带来对扩容高峰的担忧。

  目前中国银行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估值明显高于国内A股市场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等银行股。近日,早于中行在香港上市的先行者——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价表现也甚佳,其中建设银行股价自去年10月份首发至今已上涨了50%,而交通银行的股价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95%。目前交行和建行的市净率已经上升至2.5-2.8倍左右。而A股市场的银行股则只有2-2.5倍。因此,国内证券业分析师纷纷对银行板块给出了“增持”的评级。业内人士预计,中行A股上市后将取代招商银行成为A股银行板块的龙头,并且“将接过中石化领军旗帜”。

  中行董事长肖钢曾声明,A股发行价格不会损害中行IPO股东的权益,这几乎意味着A股价格不会低于2.95港元。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上市,扩容压力过于沉重则可能导致股指下跌,高溢价发行的结果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无利可图。另外,国有银行银行还面临内部治理尚未完成、信贷机制尚未根本转变、信用机制不健全、外汇管制缺陷等诸多问题。

  随着银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及外资银行不断地抢滩布点,中资银行将可能面临高端客户的流失。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如何防止新的不良贷款产生,如何参与全球的市场化竞争,如何面对利率市场化……都是值得担忧的问题。

  国内银行在境外上市后,在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产品销售指标的预估等各方面都必须达到规定的要求,能否尽快适应,迅速实现转型,也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例如,中国银行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重达1.36公斤、厚达650页,10余年来涉及60亿元的桩桩弊案丑闻均暴露于阳光之下,同时还向投资者列举了38项或许不能避免的风险因素。

  在此种情况下,国内银行在不到3年时间里接连新增十多种收费项目,这固然可以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率、增加收益,但如果服务质量不能及时跟上,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