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滨海新区概念将是市场长期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滨海新区概念将是市场长期热点

  国盛证券王剑

  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央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天津滨海新区,近日则出台了《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若干意见》。该《意见》不仅指出了推进开发区的意义,明确了发展的任务和方向,还提出了四方面具体措施,这对该区域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积极意义,并且对于该区域内的上市公司会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这些企业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会和
环境,未来的业绩成长性也值得期待,将会形成一个热点板块,并且短期内蓄势充分,是值得积极参与的群体。

  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从《意见》的内容来看,国家将开发滨海新区做为发展我国经济的重要战略布局,提高到极为重要的位置,滨海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政府将鼓励其进行金融创新、支持其进行土地管理改革、推动扩大开放设立保税区、实施税收的优惠,其中优惠的税收政策将直接提高企业的业绩,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已经高于浦东新区,努力建成成为技术领先、信息交汇、人才聚集、服务一流的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天津地域的A股上市公司共23家,其中企业注册地在滨海新区的就有中金黄金、G海工、G天津港、G津滨、G广宇等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有望直接获得相关的优惠政策的扶持,是开发滨海新区中获得利益最大的企业。最为突出的就是G天津港,因为该园区的发展必然产生更多的物流,与外界的进出口业务将成倍的增长,这给以运输为主业的天津港带来难得的机会。根据天津市的的规划,其港区面积从30平方公里逐步扩大到100平方公里,建设集装箱物流区和散货物流区,投资270多亿元在2010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的水平,而G天津港也将投资数百亿元进行港口建设,为今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2006年第一季度公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显示良好的增长态势。

  两方面挖掘投资机会

  对于该板块的个股的投资机会,可以从业绩成长和并购题材两个方面来寻找:第一方面是业绩的持续成长潜力,也就是基本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符合这个条件的个股主要有G天津港、G滨能、G天士力、G海工等,还有地处天津的一汽夏利,随着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其业绩也大幅的提高。第二方面的题材则是重组并购题材。由于有地理位置的优势,在全流通条件下,天津地域的上市公司更加具有壳价值,一旦被新的企业重组之后,基本面则会有彻底的改善,由于此类个股的股价较低,股价往往会有极大的上涨空间,爆发性更强,如*ST天海、G广宇、天水股份等都是此类性质的个股。

  就投资角度来看,这23只(其中天津磁卡停牌)个股具有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也就是可以将其做为投资组合来平均参与,从不同角度来看,几乎每只个股都有机会。如按照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标准来看,一汽夏利、G百利、G鑫茂、G滨能、中金黄金等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从价值低估定位的情况来看,G滨能、G天津港的市盈率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从题材来看,G广宇、*ST天海、天水股份都有炒作的可能,因此该板块有望全面开花。

  而从短期来看,该群体表现并不突出,在其它热点不断走强的时候,该板块的多数个股都在调整或者温和上涨,但其形态却非常巩固,典型的就是G天津港、G天士力、G中储,而G广宇、G滨能、G鑫茂、一汽夏利等则有立即启动的迹象。因此,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该群体都存在着现实的参与价值,值得积极关注,择机参与。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