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江苏天鼎:整体上市是可挖掘金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整体上市是可挖掘金矿

  江苏天鼎秦洪

  今日G上港发布公告拟以换股方式实现大股东整体上市,全流通背景下,整体上市的浪潮已越来越近,那么,其中是否隐含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如何从中找到投资机会呢?

  全流通预期带来新利益取向

  不可否认的是,在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控股股东对二级市场股价关心度并不够,因为并没有足够的动力推动控股股东去关心二级市场股价。但在全流通背景下,控股股东可能较中小投资者更关注二级市场股价,因为控股股东的身家直接与二级市场的股价存在着一一对应关系,二级市场股价升,控股股东的身家跟着升。所以,控股股东的利益取向与中小投资者取得一致,控股股东有足够动力去推高二级市场股价,以抬升自身的身家。

  对于控股股东来说,注入优质资产以增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则是是推动二级市场股价走高的最为直接的方式,因为优质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只要高于上市公司存量资金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就可以增厚每股收益,从而使得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之后的每股收益获得提升,如此就必然会推动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

  财富放大效应强化整体上市预期

  更何况,二级市场对优质资产有着极强的市值放大效应,这主要在于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中有市盈率这一放大器,任何优质资产的二级市场估值最起码是10倍市盈率的放大效应,成长性极高的优质资产甚至可以拥有20倍的市盈率的财富放大效应,也就是说,控股股东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既可以获得出售资产的巨额现金流入,而且还可以通过控股上市公司继续控股优质资产,如此一来,控股股东推动整体上市的经济动力就非常明显。

  同时,由于在股改过程中支付了对价,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在全流通背景下,很容易出现控股权的争夺,所以,也希望借助于整体上市过程中的定向增发路径获得增持股份维持绝对控股权的地位。而且持股比例的提升也有利于在日后的收购与反收购中占据着极为主动的地位,因此,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控股股东的确有动力推动整体上市浪潮。

  而从以往的历史走势中,的确出现了整体上市浪潮引发二级市场股价暴涨的财富示范效应,TCL集团、G武钢、G鞍钢等个股最为典型,其中G鞍钢在春节后公布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告不仅仅使得A股的二级市场股价暴涨,而且还使得鞍钢JTC1在短期内暴涨51.66%,极强的整体上市的财富示范效应必然会推动出现更多的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的路径与机会选择

  从目前来看,整体上市的主要路径是G鞍钢、G武钢、G宝钢的定向增发,即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股权,然后再用增发股权募集的资金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达到经营资产的整体上市目的。

  但从近期盘面来看,整体上市路径可能趋向于多元化,就目前的信息来看,主要有两类。一是类似于G建投、G长电式再融资的渐进式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路径,G长电最具有代表性,通过权证再融资,不断地收购三峡总公司的发电机组,从而达到三峡总公司三峡电站的整体上市目的。

  二是类似于GTCL集团式的吸引合并式的整体上市,即上市公司以一定比例换成集团公司股权,然后集团公司再发行新股,获得整体上市的路径。目前有关信息表明,G上港、山东铝业等相关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着这样的方式,其中G上港的整体上市预期在周二公司的公告中得到了证实。

  目前的情况是,无论何种整体上市路径,均可以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即便是GTCL集团在整体上市后因行业等因素导致业绩滑坡,股价大幅下跌,但通过原先持有TCL通讯

股票的流通股东来说,在GTCL集团上市当日的获利幅度仍然达到近1倍,正因如此,整体上市不仅仅给控股股东带来了极大的财富效应,而且对流通股东来说,也具有较佳的投资机会,故整体上市是目前A股市场较大的一座金矿。

  而据相关信息显示,整体上市主要在于那些集团公司或者说控股股东拥有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身上,因为整体上市的核心要素就是控股股东要有优质资产,否则不可能有太大吸引力。

  以下两类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电力、钢铁等上市公司最有可能爆出整体上市题材,G深高速、G粤高速、G上港、G天津港、G盐田港、G建投、G包钢、G酒钢、G沪机场等个股均可留意。二是矿产资源类的上市公司,矿产资源的开矿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部分控股股东出于扶持上市公司的目的,一般只有等到矿产资源的资源储量等相对确定后再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上市公司,实施整体上市,故市场对G鲁黄金、中金黄金等有这方面的预期。而市场对山东铝业也有类似的想象,其股价前景也相对乐观。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