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钢铁股值得关注 后股改时代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钢铁股值得关注后股改时代新机遇

  江南证券鞠自华

  近期在大盘的调整中,钢铁板块力挽狂澜,以屡屡推红股指的气势再度吸引了市场眼球,其中宝钢与邯钢的收购大战更是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无限遐想。我们认为,钢铁板块的逆市走强并不是简单的技术性反弹,更多地与钢铁行业本身的复苏以及最近的并购消息刺激有关,在当前的后股改时代,钢铁板块的启动孕育着新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逐渐复苏

  钢铁股的弱势主要是因为受前期众多利空压制,如国家的宏观调控、铁矿石涨价,以及潜在钢铁规模过剩等等。但经过前期股价的连续下挫、屡创新低后,利空因素得到逐步消化,钢铁行业迎来良好的预期。一方面是铁矿石谈判的涨价幅度将较为有限,一旦铁矿石的最终价格确定,我们认为都将意味着钢铁股的利空出尽;另一方面,钢材价格从今年初起开始逐步回升,部分上市公司钢价上调的预期对钢铁板块也有着积极的推升作用。此外,“十一五”规划中的建设新农村等项目的展开,也将推动钢铁行业的进一步回暖。

  比价优势明显

  随着国内股市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钢铁板块具备明显的国际比价优势。钢铁板块作为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宏观调控,国内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两市钢铁板块平均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市净率接近1倍,不仅明显低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同类股票的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沪深两市约2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是目前深沪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价格上存在重新定位的内在驱动力。从国际并购的角度来衡量,当前国内的钢铁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事实上,当前我国钢铁板块过低的市盈率已引起QFII的抢筹,G钢钒、G太钢等个股已成为QFII的重仓股。

  补涨要求强烈

  从近期的行情来看,上游产业已经呈现出全面性的突破上升行情,有色金属价格的疯狂上涨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暴利效应,相应的煤炭、石油股板块也全面发力。从此类个股的上涨来看,除了资源价格上涨之外,蓝筹品质也是资金抢筹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当前指数节节攀升的现状之下,钢铁板块整体表现大幅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与钢铁行业性复苏的基本面情况明显背离。笔者认为,由于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收益水平一贯稳定,而整体涨幅偏小,具有相当的防御性,在大盘连续上涨后可能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之际,该板块就自然成为市场资金首选的目标品种,而这也是价值发掘思路的一种延续。

  后股改时代下的重组

  判断股票能否产生爆发力,除了分析基本面外,更重要的要看其是否符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导向。当前市场最为关注两大题材:一是

股权分置改革,二是重组并购题材。早在股改初期,中石化就率先拉开了资产整合的序幕,对旗下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4只股票进行全面回购,自此股指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上升行情。可以看到,2006年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突出走向是积极推进和支持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并购重组、整体上市将是今年的趋势和亮点。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钢铁行业,在如此的大背景下,钢铁板块的整合也是势在必行的。我们看到,外资已开始展开并购行动,G华菱、G莱钢等均成为外资控股对象,国内的并购大战也逐步展开,宝钢在联手马钢、结盟八一钢铁之后,再次把触角伸向G邯钢。可以预见,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重组题材将成为钢铁板块走强的催化剂。

  就二级市场而言,钢铁股一方面是流通性好,比较适合大资金进出;另一方面绝对价偏低,介入相对安全;更重要的是,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大多业绩较稳定,因而更适合追求稳健投资回报的机构投资者参与。钢铁板块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具有基本面好、市盈率低、题材众多等特点,在经过近几年的过渡后,宏观调控对其的负面影响基本已被消化,钢铁产品的市场价下调趋势也已在年初出现转折。对于当前行业状况来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铁矿石涨价的消化,只要这点得到有效控制,即可认为是利空出尽,行业的复苏将会给钢铁板块带来相当大的中期机遇,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逐步体现。值得注意的是,题材的炒作是钢铁板块走强的市场因素,近期资金已有加速流入的迹象,后市钢铁股仍有相当的机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