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调中行H股 引国内银行股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27 证券日报

高调中行H股引国内银行股价值重估

  □ 武汉新兰德

  作为过去6年来,全球首次上市集资金额最大的公司——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周四在香港市场终于闪亮登场。中行首日挂牌,最高报3.425港元,收盘报3.4港元,较招股价每股2.95劲升15.25%。如同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一样,首次IPO的中国银行也受到了境外策略投资者的多方追捧。

  早在中行申请上市之前,就已引入多名策略股东,包括新加坡淡马锡、苏格兰皇家银行、美林、瑞银以及香港富豪李嘉诚基金会等。而中行5月30日公布的招股结果显示,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更是获得约70倍超额认购,创下香港金融市场上散户认购数量之最,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约20倍超额认购,再结合中行首日挂牌的强劲表现,显示出投资者对中行及国内银行业未来发展坚决看好的投资心态。

  赚钱效应推动中行强劲上扬

  中国银行是内地第二大银行,可以充分分享到内地经济高速成长带来的规模稳定增长和资产质量优化。同时中行的优势在于其独占鳌头的国际业务和出类拔萃的非利息业务。这种优势为中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受益于交行、建行在香港市场上市后的优良表现所带来的赚钱效应,以及海外的战略投资者纷纷溢价购买国内银行的股权可以说中行首日的强劲表现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

  引发国内银行股向上重估

  按照05年EPS和5月23日收盘价计算,建行、交银的静态P/E分别为14.4倍和23.2倍。如果按预期的06年业绩计算,建行和交行的P/E分别为17.3倍和19.6倍。而中国银行按2.95港元发行价计算中行06年度P/E约18倍左右大体上处于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之间。但如果以首日上市3.375港元计算,其P/E已经超过了20倍。另一方面,就内地上市的银行股而言,按5月24日收盘价计算,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动态P/E分别为16.70、12.05和13.30倍。即使考虑到这三家银行可能的再融资导致的EPS被摊薄,这三家银行的P/E水平也显著低于在香港上市的建行、交行和中行。

  随着QFII和QDII制度的推行,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在这样的背景下,内地上市银行股的估值明显偏离香港上市中国银行股的现状就值得关注。另外有媒体报道,招商银行也将在近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说明书,最快可能九月上市,随着国内银行相继登陆海外市场,估值化的显著差异是很难保持长久的。鉴于招商银行H 股发行价格可能高于其A股股价,所以我们认为国内上市的A 股银行板块估值应当向上重估,这对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国内优质银行股来说更是如此。

  密切关注何时“海归”

  由于社会需求的变化,随着国内现代消费者的迅速壮大、居民财富的日益集中、老龄化社会的加速来临、中小企业的强劲崛起,社会金融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个人财富管理、消费信贷、企业

理财、中小企业融资等需求以超出预料的速度持续成长,为国内
商业银行
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而中行的强劲表现也为国内银行股未来的走强提供了契机,由于银行股权重效应较明显,这对后市市场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随着中行成功登陆香港市场后,其在国内主板市场发行上市的日子也渐行渐近。此前,中行董事长肖钢曾表示,中行准备在完成H股发行和上市之后,尽快在A股市场发行,H股加A股的总发行规模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近期更有媒体报道中行在7月份之前就可能实现“海归”。在国内证券市场资金推动效应明显的背景下,作为重量级超级大盘股的中国银行,其“海归”对证券市场资金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其所带来的短期波动也将在所难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