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成品油调价 谁有成品油库谁最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3:27 证券日报

成品油调价谁有成品油库谁最受益

  □ 江苏天鼎 秦 洪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成品油大幅提价的信息,而由于成品油价格对相关上市公司存在着极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讲将影响着成品油上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情况,因此,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炼油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大

  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从事炼油业务的公司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

  按照2005年产量规模,此次成品油提价500元/吨,中国石化相当于增加成品油销售收入2192496.87万元,上海石化相当于增加销售收入123602.56万元,石炼化相当于增加销售收入63806.25万元。但在上述三家涉及炼油业务的公司中,中国石化是成品油生产和销售量最大上市公司,油价上涨不仅提高公司炼油行业的毛利水平,而且还将因为公司库存成品油价格上涨而受益,因此,行业分析师大多将中国石化作为此次成品油提价的最大受益者。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海外大行的研究报告对此持中性态度,因为成品油提价意味着成品油价格体制将理顺,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财政对成品油的补贴降低,在这样背景下,炼油业务的上市公司虽然从成品油提价获得了效益,但同时也减少了财政补贴的数额,影响为中性。

  拥有成品油油库受益匪浅

  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对于拥有成品油油库的上市公司将带来非常明显的益处,因为成品油提价将可以增加其库存的价格,但由于库存的成品油是在提价之前买入的,如此就可以获得极大的差价,从而成为近期成品油提价的最大受益者,当然具体受益多少则取决于公司成品油库存情况而定。

  而目前A股市场从事成品油销售企业的公司主要有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上述三家公司中,武汉石油和泰山石油与中国石化存在股权关系,武汉石油公司2006年的油品销售总量目标是69.5万吨其中成品油经营量目标65.8万吨,泰山石油2005年公司共完成类成品油经营总量51万吨,而天发石油是一家民营石油公司,因此,在成品油油源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其中,泰山石油与天发石油的油库价值已被市场充分挖掘,而泰山石油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价值低估的品种。它拥有5座油库,总储量为18万吨,其中最大的油库是利民油库,始建于1974年,经过几次的扩建,目前储量10万吨,这也是山东最大的油库,该油库占地1000亩,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东有胜利油田、辛店炼油厂西邻中原油田距济南炼油厂仅100公里仅铁路专用线达十几公里,在山东省的鲁西、鲁中地区只有这个大型油库,从大型炼油厂的火车专列只卸到此,鲁西的聊城等地都要来此批发,它辐射的地区含泰安、菏泽、聊城济宁等,担负着向鲁中和鲁西地区供油任务,具有很强的垄断性。另两个在宁阳和兴泰储量都在三万吨,其余两个储量分别在1万吨的小油库,该股值得密切关注。

  下游用户的压力值得警惕

  随着成品油的逐渐到位,下游用户的经营压力将大增,比如说

出租车业务,由于用油的增加,必然会推动出租车业务的上市公司考虑补贴出租车司机,从而降低其经营毛利率。再比如说城市公交事业,油价的提升与票价的提升往往具有一定限制,而财政补贴也未必能够完全弥补对应的损失,所以,将受到成品油价格提升的压力。

  而且这种压力还是隐形的,比如说油价的持续上涨必然会降低部分潜在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欲望,据行业分析师推测,目前不少潜在

汽车消费群体是一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其消费能力相对有限,因此,随着油价的上涨,相当于汽车消费门槛的提升,自然会降低汽车的消费总量增长,不利于汽车销售,这可能也是近期汽车板块有所调整的原因。另外,对民航等上市公司也有经营压力的预期,也值得引起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