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铁股 有望后来居上成阶段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7 证券日报

钢铁股有望后来居上成阶段性热点

  □ 兴业证券 周靖苑

  大盘在连收九周阳线之后终于在上周出现了回调。前期有色、食品饮料等强势板块出现明显下跌,但一些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则出现补涨行情。总体看市场人气依旧活跃,盘中机会仍层出不穷。笔者在这里建议后期关注钢铁板块,其有望后来居上,成为市场的阶段性热点。

  钢铁行业近期的消息比较多,5月中旬,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和德国钢厂蒂森克虏伯达成了2006财年铁矿石价格协议,铁矿石价格上涨19%,紧接着,全球钢铁巨头米塔尔、阿塞洛以及台湾的中国钢铁也达成类似协议,铁矿石价格上涨几成定局,这似乎对国内钢铁企业不利。但上周另一则消息则抵消了投资者的部分顾虑,上周国内最大钢铁企业宝钢出台三季度钢铁价格,主导产品冷、热轧板分别上调6%、7%,其它品种也全线上调价格,而这已是二季度以来的第二次上调钢价。

  根据相关的

钢材价格数据显示,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今年以来由于需求带动钢材价格已逐步探底回升,这是主要钢铁企业今年敢于提价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钢铁企业目前具备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加之今年海洋运费下调,
铁矿石
价格上涨的压力基本能得以化解,出厂价格的上调则将直接提升钢铁企业的利润。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主要钢铁上市公司06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8倍多,平均市净率只有1.2倍,不仅远远低于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国际主要钢铁企业的估值水平。前期出于对钢铁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大而产生的恐惧,使得钢铁股遭到非理性抛售,其表现落后于大盘,而后期则有望改观。除了上面所述盈利状况有望见底回升外,另一个因素是行业的整合重组。

  由于一批钢铁股的股价低于净资产,吨钢价值仅千余元,远低于其重置成本,在全流通的时代,钢铁企业的并购价值已非常明显。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并购案例,米塔尔参股华菱、阿塞洛谋求控股莱钢是外资并购的例子;而宝钢与马钢(资讯 行情 论坛)结盟、鞍刚与本钢合并则是内资的例子。此外整体上市也望在今年掀起热潮,鞍钢已先行一步,太钢、包钢、酒钢等都欲步其后尘。

  由于并购是今年市场的一条投资主线,钢铁股的并购重组将为市场带来丰富的炒作题材。最后,钢铁股历来注重分红,以G武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按06年5月26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税后股息率仍达到7.95%,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周而复始,卷土重来,作为周期性行业的钢铁股后期具备投资价值,从交易性机会看,笔者建议后期可关注如下个股:

  G酒钢: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铁矿石自给率高达85%。公司06年动态市盈率只有7倍,市净率只有0.82倍,处于行业估值低端,并购价值明显。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集团钢铁资产,未来几年将因为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的逐步增加而保持业绩增长。该股股改后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有资金关照该股,后期值得重点跟踪。

  G邯钢:公司地处铁矿石丰富的河北地区,是钢铁行业的先进管理示范企业,业绩优良。但股价在股改后却大幅低于净资产,经过一段回升目前市净率也只有0.83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改中派发了9.2571亿份的认购权证,而第一大股东邯钢集团也只持有14.5815亿股股份,这为今后公司的股权之争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该股今年一季度前十大股东及权证持有人中已出现多家宝钢系公司的身影,这为市场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后期可密切关注该股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