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震荡 大换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震荡大换筹

  沪综指连续4日盘中振幅超过3%

  北京首放

  沪深大盘在经历了五一长假后的快速连续上攻行情后,本周开始出现放量宽幅震荡走势,沪市本周4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金额接近470亿,连续刷新历史记录,并且振幅方面也是
明显加大,沪综指连续4日都超过3%。而由此带来的板块轮动和热点更迭显得更为引人注目,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大幅振荡的局面下,市场资金的暗流涌动不仅决定大盘后市运行方向,同时也为投资者抓住新的投资机会提供有效指引。

  地产股 利空出尽借机反弹

  本周,地产板块一度是股指下跌的主要做空动力之一,而在国务院正式出台对地产行业的六项调控措施后,昨日地产板块不跌反涨,大智慧地产指数上涨近1%,部分龙头个股如G华侨城、G招商局等收盘涨幅更是超过5%,颇有利空出尽变利好的味道。

  事实上,地产板块作为本轮行情的龙头领涨品种,也是基金等机构的重仓股,由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等宏观因素,早在4月中旬就已经先于大盘开始回调,而且一直持续到本周。客观而言,昨天这种走势确实有一定的利空出尽的意味,特别是从目前房地产价格继续稳步走高、研究机构预期依然向好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2006年仍有望继续提高等有力因素支持下,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大背景下,地产板块中期仍具备价格继续上涨的基本面基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产板块重新启动的时机似乎并不充分,特别是在国际市场由于房地产价格普涨已经被各国普遍关注,通涨预期逐步增强的阶段,而且管理层刚刚开始宣布对地产行业实施行政调控的初期,广大投资者还需有一个心理消化期,因此,最终由于难以集聚人气,前期淡出地产股的资金很难重新汇集,发动新一轮行情概率甚微。对于那些具备丰富的土地储备、成长性良好的优质龙头个股倒是较好的中线建仓机会,例如G万科、G华侨城、以及G招商局等等。因此,地产股昨日整体的上涨虽然有利空出尽的味道,但是仍然属于典型的反弹性质,操作上仍需保持适度谨慎。

  有色板块 分化难免

  由于近期国际金属价格大幅震荡走低,市场表现最强眼的有色金属股出现大面积跌停,部分个股更是连续跌停,而且巨量换手始终不断。我们认为,考虑到国际市场有色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牛市仍将延续,因此,部分有色金属股仍将会有震荡走高机会,只是由于前期总体涨幅较大,板块总体分化在所难免。

  由于国内有色股总体涨幅过大,在利空因素影响下,因此短期出现连续跌停也在清理之中,但是根本而言还是对前期板块不分优劣、集体暴涨的一种纠正,在客观上也必然会导致有色板块整体的分化。一些具备资源优势或者成长预期明确的优质股尽管涨幅较大,但是中期仍然进一步上涨空间,例如G包铝、驰宏锌锗、中金黄金等。而另外一些纯冶炼类的公司由于没有矿产资源的支持,尽管短期也会受益,但是却很难支持其股价的连续暴涨。事实上,本周四,有色股总体走势的分化特征已经比较清晰,G包铝盘中一度上涨超过6%,但是相当一批冶炼类公司仍然处于大幅下跌状态。因此,虽然有色金属价格仍有望高位运行,但是分化局面已成必然。

  补涨板块 仍具冲高动力

  显然,大盘本周能够在震荡中维持相对强势,补涨板块功不可没。首先,前期涨幅明显偏低甚至始终滞涨的汽车、钢铁、供水电力以及交通运输等板块均出现全面补涨,平均涨幅均超过10%以上,部分龙头个股甚至单日达到涨停,如G上汽、G首创、G武钢等等。我们认为,虽然上述板块由于行业以及周期性等因素短期涨幅有限,但是部分优质个股仍有持续走强机会,例如

汽车配件类的G曙光、公用事业类的G首创等等都具备中线走高潜力。

  其次,未股改优质股成为市场主流资金的新宠。随着股改进程的不断深入,以及部分股改公司复牌后巨大赚钱效应作用,一批未股改且质地优良个股成为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部分个股甚至出现连续涨停的抢权现象,如中金黄金、盐湖钾肥、三精制药等优质股在股改首次复牌后连续无量涨停,再如红太阳、亚盛集团等未股改股由于成长预期良好或者质地优良等因素逆势大幅扬升。显然,未股改优质股甚至部分有资产置换等题材的继差股由于股改对价因素,将逐渐演变为稀缺资源,继续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焦点。

  最后,科技股板块最近也开始出现异动,值得短线关注,特别是周五

中国联通、华胜天成等优质股开始复牌,而且刚好也是“5.19”周年纪念日。尽管科技板块整体高估明显,但是短期补涨行情似乎还是可以期待,特别是部分通讯、电子类的优质股仍可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