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跌停股创本轮行情之最透露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跌停股创本轮行情之最透露玄机

  两市共有86只非ST个股跌停,创本轮行情之最

  证券时报见习记者 成之

  昨日,调整风暴袭击A股市场,上证指数下跌50.84点,单边成交再创541.4亿元天量。统计显示,两市共有86只非ST个股报收跌停,为本轮行情之最。整体看,跌停个股大多前期
涨幅巨大,且不少为前期领涨板块个股,呈现部分资金阶段性获利了结特点。而对比前日216只非ST个股的涨停盛况,个股行情似乎有盛极而衰迹象。

  领涨板块盛极而衰?

  从昨日行业指数下跌排行可看出,有色金属指数跌幅最大达6.98%,板块中18只个股报收跌停,跌幅最小的G铜都也有6.63%的跌幅。有色金属板块是本轮行情的领涨板块之一,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商品市场的巨幅上涨推动A股相关指数上涨达194%,为所有行业指数涨幅之最。前日国际有色金属市场的大跌则是昨日该板块个股大面积跌停的诱因。

  对于该板块的后市,分析师认为主要还要看商品市场的走势,但由于涨幅很大,阶段性调整十分必要。同时,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虽然有色金属的行情不一定就此结束,但进入有色金属板块的资金很多带有期货特色,跟随外盘剧烈震荡将是近期特点之一,普通投资者可以先出局观望。

  涨幅明星表演蹦极

  从86只跌停个股中,还可以看到很多前期曾演绎涨停“神话”的涨幅明星,如10个交易日内收出9个涨停板的G宝钛、连续5个涨停的延边公路、连续4个涨停的贵航股份、7个交易日从7.32元涨到12.26元的东阿阿胶等。前期的暴涨明星几乎被一网打尽,齐齐出现在昨日的跌停板上,如此急促的转折说明什么?

  “这说明此次急跌本质上还是获利回吐。毕竟不少个股涨幅很大,今年涨幅超过100%的个股已经超过了110只,再加上有色金属的领跌效应,获利盘集中涌出也在情理之中。”熟悉期货操作的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宋先生如是说。“同时,也可以看出这批个股主力的操作特色。按照他们的习惯,蹦极表演可能还没有结束,大幅震荡甚至跌停、涨停不断变幻的走势将在很多个股中上演。”

  低价股成避风港

  统计86只跌停个股,从股价结构上可看出,收盘价在5元以下的仅13只,而在15元以上的达17只。同时,在天相指数统计中,低价股指数跌幅为1.14%,中价股指数跌幅为1.60%,高价股指数跌幅则高达2.77%。

  可见,急跌中,低价股群体的抗跌性较好。对此,泰阳证券分析师陈三贤分析说:“本轮行情运行到现在,真正的低价股行情还没有出现。从这次急跌中跌价股相对较好的表现看,主力在其中的获利不是很大,兑现欲望较小。”因此,他也认为低价股在后市的整理行情中可能有良好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错杀”品种值得关注

  据统计,过往15年中,5月历来是个转折月,形成或接近阶段高低点的概率很大。那么昨日的急跌是否已经形成了本轮行情的一个阶段性高点?

  对此,宋先生认为,昨日的高点应该不是本轮行情的高点。“这可以从量能、主力手法、基本面因素、跌停个股特色等多方面看出。”但他也提醒投资者,虽然昨日高点不是近期的最高点,但估计离最高点不是很远了。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没有必要去赚这最后一点利润。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他建议可以关注昨日跌停或跌幅很大的个股中被“错杀”的品种,也就是借急跌洗盘的个股,如其中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未股改的低价股,如中国武夷、力元新材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