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旅游景点有望迎来票价上涨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峨眉山、桂林龙脊梯田、丽江等票价最近2年内都存在上涨可能

  见习记者林海洪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这是近年来黄金周热门景点常见的一道风景。黄金周的火爆,也证实了中国旅游业目前正运行在一个长景气周期里。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对上市公司景
区类价格执行时间以及比价分析,峨眉山等景区的票价在最近2年内都存在上涨的可能,这无疑对相关景点类公司带来正面影响。

  多个景点已上调票价

  深沪两市旅游类公司中,大体可分为景点、酒店、旅行社三大类,由于景点类上市公司具有自然垄断特性,因此优势较为明显。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2010年前,我国旅游业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此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一环,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全面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规范发展出境旅游。有研究人士指出,旅游已经成为最典型的在国内宏观调控大背景下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消费升级行业。

  近年来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的大幅上调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之一。据悉,峨眉山已经于2001年11月和2003年10月两次提高门票价格,涨价幅度分别为33%和50%;桂林旅游的七星公园和象山公园门票价格也于2004年4月分别提价75%和67%;黄山旅游于2005年6月起门票价格旺季每票由130元调整为200元,涨幅达54%。

  景点类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很大一部分来自门票收入(包括索道、游船票等),而门票收入与接待的游客数量和门票价格呈正相关的关系,从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出,提价为此类公司业绩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如黄山旅游2005年主营业务利润劲增30%,而游客数量同比仅增长6.7%的情况下,显然其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加绝大部分来自于景区门票的大幅涨价。

  部分景点票价存在上涨可能

  随着景点的门票价格呈现不断攀升的走势,2005年4月29日

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 年”。这一规定也似乎给各大景点何时调价给出了大概的时间表。

  有研究人士认为,近年国内旅游景区逐渐形成了2-3年一个涨价周期的行业规律,在未来的5、6年内,门票(包括索道、游船票等)价格周期性上涨的规律依然会继续维持。招商

证券研究员苏平认为,根据对上市公司景区类价格执行时间以及比价分析,峨眉山门票和索道票、黄山索道票、桂林龙脊梯田门票、
丽江
云杉坪及牦牛坪索道票等在最近2年内都存在上涨的可能。考虑到涨价很可能和索道改造等结合以及3年一次调整的政策规定,估计上述涨价预期大部分将在2007年实现。比如峨眉山目前景区门票价格为120元,远低于同级别景区200元上下的平均水平,到2006年9月,门票距上次提价即满3年,2006年底到2007年门票就存在涨价的可能;丽江旅游的云杉坪、牦牛坪索道目前的价格分别是1997年、2000年制定的价格,在2007年云杉坪索道改造完成后,两条索道的价格都有可能上涨。

  丽江旅游董秘杨学禹表示,门票涨价需要举行听证会并得到发改委的批准,不是公司能够独自操作的。而对于景点类旅游公司未来的成长性问题,杨学禹表示景点类公司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带来游客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还可以想办法让游客在景点实现更多的特色消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