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五月开门红 千五近咫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2:00 证券日报

五月开门红千五近咫尺

  沪深两市多项记录齐被刷新

  □ 本报记者 白 岭

  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股改周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再度爆发空前的做多激情。多项市场记录同时被刷新,当日沪深两市近百家个股封住涨停,为2005年6月以来涨停家
数最多的一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圳成指分别以当日大涨3.95%和4.30%的长阳创去年6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当日两市563亿成交额则更刷新了998点以来的天量水平。深圳成分指数突破4000点大关,上证指数直逼千五,涨停高潮迭起,个股竞显风流。

  也正是从这一天起,《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以恢复再融资为开端的“新老划断”正式提上日程。市场一扫往日对“融资”二字的恐惧,以满堂红迎接这个日子,显示了本轮行情特有的底气和全新面貌。市场尤其对可能抢得定向增发头啖汤的电力龙头报以青睐。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高挂涨停,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攻,电力板块全面飘红,成为市场上行的主攻部队之一。由于定向增发从历史效果上看往往使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赢利能力获显著增长,因此市场人士称其为全流通时代的又一新投资主题。

  5月A股市场开门红的火爆局面,与长假期间金属期货价格和港股的良好表现也有一定关系,但市场参与者认同度由小到大,由怀疑到确信的心理转变在这个时期的集中爆发也是水到渠成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与4年半的熊市行情完全不同,出现巨大涨幅的都是有基本面支撑的,有主流机构关注的板块个股,而不是那些在下跌过程中得到爆炒的题材股、亏损股等。有色金属板块的火爆、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逼近百元大关,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连续5个无量涨停,G锌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当日翻番,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连创历史新高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本轮行情大资金大手笔做大行情的特点。

  行情进入加速阶段,上升速度将明显加快,形势发展也更加迅速。全流通的稳步实施和融资功能的逐步恢复,预示着中国证券市场正步向良性的发展轨道。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市场运行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投资者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两法”的修订、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以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整顿,从多方面消除了影响市场创新的约束和障碍。2005年以来,ETF、权证等新产品依次推出,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制企业开始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报价转让,金融期货交易所进入筹备阶段。这些产品和制度创新活动正在推动市场结构的改善,也为市场增添了活力。可以说,目前国内

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正在趋于越来越好。这也为场外资金,特别是民间储蓄资金的积极入场提供了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