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H股A股联动增强比翼双飞 关注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8: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H股A股联动增强比翼双飞关注个股

  国盛证券王剑

  由于以往市场环境的不同,造成了H股市场和A股的市场表现差异极大,以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30家公司股价为例,其价格相差最高曾经为3.2倍,多数H股市场中的个股股价都曾远远低于A股市场的股价定位。正是由于制度设计的不同,造成股价的定位也不相同。从近几年来看,2001年是A股开始从历史最高位置下跌,随后股价持续走低,而几乎同时,H股
却开始止跌企稳并逐渐走强,“同股不同命”,其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随着股改的推进,A股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两地市场的联动性也因此增强,从去年年底开始,两市都展开了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

  制度割裂 同股不同价

  深沪股市成立之初,其自身的定位并不准确,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使得市场不能有效发挥自身的功能,即更多地强调融资功能,而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价值发现、提高效率等功能却没有综合考虑,从而使得市场存在大量不规范行为,股市充满了投机性,也就此形成了A股市场股价定位偏高,市场平均的市盈率一度达到50、60倍之上,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远高于实际内在价值。而H股市场运作规范,企业的股票更多的是跟随基本面的经营状况来定价的,从而造成了“同股不同价”的现象。

  从2001年以后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表现主要是过度炒作后泡沫破灭、市场进行综合制度改造的必然结果,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走低。但实际上,这段时间内随着经济的好转,上市公司的业绩呈持续增长态势,只是由于以往股价炒作得过高,一旦下跌形成惯性,短期内难以扭转,股市表现与经济发展形成背离也就成为必然。而H股市场则以基本面定位为主,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回升,其股价走高也就成为必然。可以说,前几年A股市场的下跌和H股市场的上扬,都是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

  股改奠定A股上涨基础

  随着近年来内地市场制度性建设的逐渐完善,特别是股改的推进,证券市场功能不断完善,股价长期下跌也使得相当部分上市企业的价值被低估,部分A股股价甚至低于H股,这就为境内市场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由于股改是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的补偿,流通股东是最大的获益者,而企业的投资价值则未有改变,甚至由于大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而有所提高,因而对股价产生了明显的推动作用。可以认为,从去年开始的止跌回升行情,应该看成是股改推动行情,也是企业的价值发现行情。

  由于A股制度被顺利纠偏,市场功能恢复,而多年的下跌使得市场内在上涨要求强烈,从而造就了近期的上涨行情。由于本次上涨更多的是由于超跌所致,因此属于价值回归性质,后市市场如果继续走强,则进入了价值发现行情阶段,也就是说,表现得更多的是个股机会,并且与经济的走势联系度也将大大加强,这就使得今后A股和H股市场上涨的动力趋于一致,两地市场会更多的表现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互动特性比较明显。

  短期内上涨动力各异

  由于目前两个市场的上涨动因不同:A股市场是由于股改带来价值投资的机会,主要是价值回归行情,同时近年来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投资理念发生质变;而H股市场上涨除了上市企业业绩增长等因素之外,还有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特别是汇改后人民币的上涨空间吸引了许多国际资金参与,这些资金主要看好人民币资产的升值潜力,具有一定的投机性,同时对于QDII的期待,使得H股市场对于内地资金进入市场有所预期,只是其投机炒作的因素在逐渐加大。

  近期由于提高贷款利率等调控措施出台,使得国际资金产生困惑,并且人民币升值不如预期来得“猛”,可能会导致国际资金出现转移,从而成为H股的不稳定因素。相对而言,深沪股市在低迷几年之后,目前正处于复苏的初期阶段,后市即使有调整,也将呈现大涨小回的格局,长期走势值得看好。也就是说,两地市场的后续表现会有所不同。

  市场联系加深 关注个股机会

  虽然就目前而言两地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就长期发展方向来看,其联系会日益密切,联动性也会越来越明显和突出。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在两地同时上市的企业增多,而在市场管理水平开始靠近的情况下,同股同价是必然的趋势;其次是投资理念相近,随着国际资金进入和国内资金“走出去”,这种交流将使得投资者的主流理念趋近,对企业的定位就会趋同,股价波动方向将趋于一致。此外,两地市场建立一定的联系后,将有利于价差的消失,据悉目前内地和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设立A、H股套利的思路,一旦在两个市场架起了桥梁,则套利机制必然会抵消价差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而言,两地市场还有一定的差异性,仍有相当部分在两地上市的公司其股价有所差异,而这就产生了投资机会。由于香港市场更加国际化,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定位也更加科学,而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在向国际看齐,因此,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股价趋于一致,那些A股价格低于H股的个股也就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如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G海螺(资讯 行情 论坛)、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G华能、G马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存在价值低估现象,可以从H股市场的股价定位来寻找其投资价值和机会。

    相关:2006年5月8日A股与H股股价比较低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