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指飙升距千五一步之遥 疯狂之时莫忘回调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飙升距千五一步之遥疯狂之时莫忘回调风险

  市场资深人士也开始提示可能来临的短中期系统性风险。股市越是疯狂之时,投资者越需要谨慎。许多新进的筹码极易松动,继而可能带来获利盘的松动,从而造成股指的中级回调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五一”长假过后,股市也铆足了劲,全然不顾再融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带来的利空预期,上证综指昨日跳空高开并一路推升,拉出了1067点以来本轮行情最长的一根阳线——56.88点,逼近1500点整数关口。

  收盘,上证综指上涨3.95%报收1497.10点,成交金额296.6亿元;深证成指大涨4.36%报收4015.79点,成交166.7亿元;中证流通指数更是飙升4.50%,报1280.98点。这是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预料到的行情,同时也让许多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这波行情的性质。

  超级大盘股的放量上攻和资产价值重估行情的持续是昨日股指扬升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石化(600028.SH)在上一交易周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昨日再度大涨7.41%,而成交量较此前有所萎缩,这说明前期买入的投资者锁仓比例较大;蛰伏许久的G长电(600900.SH)也放量突破,上涨8.18%;G招行(600036.SH)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停后,昨日再度上扬4.73%。

  在外围资金不断流入过程中,大盘蓝筹形象突出的指标股成为增仓的首选;而大盘的持续大幅上涨又不断吸引外围资金跟进,形成了资金推动的良性循环。随着中国石化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场想象空间被充分打开,大盘股指的加速上扬也印证了市场牛熊转折的预期。

  在此基础上,近期市场突出的赚钱效应也改变了市场惯有的熊市思维。本轮行情的资产价值重估主线继续发威,有色金属、

房地产、稀缺资源、3G、食品、商业连锁等板块继续拉动指数,平均涨幅都远远超过股指涨幅。

  股指加速上扬令涨停个股有如泉涌:昨日两市涨停的非ST类

股票超过了80只,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的感官。

  “超级大盘蓝筹股近期均出现明显放量大涨,这说明市场人气被充分调动、外围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推动股指不断创新高;而资产价值重估的持续财富效应也令这些股票的走势不断自我强化和相互强化。”万国测评指出,“‘大象’起舞带动股指加速上扬,大盘仍可能因场外资金充裕而惯性冲高,不过,这也是需要注意控制股指风险之时。”

  市场资深人士也开始提示可能来临的短中期系统性风险。“股市越是疯狂之时,投资者越需要谨慎。许多节前看空、踏空的投资者在昨日大涨行情的后期义无反顾地选择买入一些大盘指标股;还有许多曾已离开股市的资金,现在又闻风而动;更有一些平时不关注股市的投资者,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开始对投资股票兴趣渐浓。”

  “这些新介入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并非股指持续上扬的中坚力量,反而可能被轻微的风吹草动震仓出局。换句话说,许多新进的筹码极易松动,继而可能带来获利盘的松动,从而造成股指的中级回调。”市场资深人士如是说。

  “目前的策略仍旧是持有基本面有支持的个股,并时刻小心可能来临的中级调整行情。”中信建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冯雷指出。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