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再现5·19网股神话 资源股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21 新闻晨报

再现5·19网股神话资源股让我欢喜让我忧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受阻千四关口。后市怎么走?这绝不好猜。当然,如果你在1999年能够猜中“5#zhPoint#19”行情的头部,那么现在不妨再尝试一下猜顶挑战———毕竟从各方面来看,此次由资源股挂帅的自去年底开始的“12#zhPoint#6”行情与昔日网络股挂帅的“5#zhPoint#19”行情实在有太多类似之处。

  概念,又见概念行情!

  “12#zhPoint#6”行情,资源股无疑是领头羊。近几日股市虽然迭创新高,但是上涨的个股却越来越少。翻看一下上涨的个股,资源股无疑又占了主流,而且都在涨幅榜前列。

  当市场看到金价、铜价、锌价、糖价都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专家欢呼久违20年的商品大牛市已来到,那么沪深股市里面的资源股怎么会不跟着商品价格、海外资源股而拼命往上攻呢?

  这就像1999年,当大家看到纳斯达克任何带有“.com”痕迹的公司都股价飞涨,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也将开始时,沪深股市稍微和网络沾边的个股也立刻鸡犬升天,其上涨带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5#zhPoint#19”行情。

  相比网络股浪潮,此波资源股浪潮当然稍微实在一些,至少资源股们都是盈利的。但是盈利却不能改变这波浪潮“概念为先”的特质。

  大牛市是曲折前行的

  商品进入大牛市,而且是以10年甚至20年计的大牛市。这个判断,我们并不怀疑。但是对商品的如此看好,也不妨碍我们对于商品走势以及资源股有一个冷静的思考。

  商品股在商品价格上涨初期飞涨,无疑来自杠杆效应。如在生产成本不变的前提下,金价越高,金矿股利润的上升速度便会越落后于金价的上升速度。更何况油价上涨、工资升高等因素都会提高金矿股的生产成本,使其盈利增幅更落后于金价的增幅。金价与金矿股如此,其他资源股也是类似。那么,以商品价格来推理资源股的后劲,无疑是简单而粗暴的方法。

  今天Google的出现证明了1999年的网络浪潮不是泡沫、不是空想,但是这却并不改变2000年当网络股炒得过高之后纳斯达克指数由5000点崩至1200点的历史,经过多年调整,如今纳指也只是爬升至2400点。商品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即使我们相信金价有一天能到2000美元/盎司,但也不妨碍金价和金价股在这个过程中有N次反复。

  猜顶是一个煎熬

  对于手中没有持有资源股的读者而言,进场就怕立刻摸顶,不进又怕如前期那样踏空;而那些持有资源股的读者,恐怕也对如此疯狂的涨势有些难以应对,而吓得逐步止盈。幸好沪深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否则更会平添许多要不要做空的烦恼。

  1999年的网络股浪潮告诉我们,当一股热潮兴起之后,在由疯狂向价值回归之前,可以先变得更加疯狂。仅仅因为资源股涨得过凶,因为其违背了投资价值而不沾手或者清仓,并非不可以———但前提是,你是个能够忍受其之后继续上涨的价值投资者。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无论是想入场的还是想离场的,不妨做一个趋势投资者,等待资源股出现颓势再行动。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也不会一日毁灭。

  面对不断上涨的资源股,行动上未必要去猜顶,但是心中一定要有“见顶”的警惕。

  作者:□张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