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不约而同放量 钢铁股终于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行业景气回升钢价大幅反弹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在宝钢股份(600019.SH)连续放量上涨的刺激下,许多前期还按兵不动的钢铁股集体发力,成为近期除有色金属、酿酒食品外的另一个明星板块。

  “国内和国际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对钢铁板块的集体上涨形成基本面支持。”行业研究员指出。

  进入2006年,需求的强劲增长和钢铁减产的作用致全球范围内板材短期出现“缺口”,国际钢铁公司纷纷上调产品售价,在全球价格最低的亚洲市场钢价出现强劲反弹。

  数据显示,国内板材价格在1~3月份大幅反弹,冷轧板从3800元反弹至5150元,热轧板从2900元上涨至4200元,涨幅分别达到35%和45%。钢价的上涨反映行业景气回升和钢铁企业盈利能力的反弹。

  在钢铁公司盈利提升的预期下,H股首先受到机构的青睐,麦格理、摩根大通纷纷上调对钢铁公司的盈利预测,触发

鞍钢与马钢H股大涨。

  这令对国际市场越来越敏感的A股市场出现联动:G鞍钢(0 0 0 8 9 8.SZ)自4 月1 3 日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7.77%,G马钢(600808.SH)更是上涨22.13%,极大程度地提升了钢铁股的士气。

  与此同时,鞍钢认购权证(030001.SZ)突破3元大关,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也反映了市场对优势钢铁企业业绩向好的预期。

  对于国内钢铁产能依旧过剩,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杨宝峰指出,今年1~3月国内钢材净出口环比持续大幅增长,全球的旺盛需求充分缓解了国内供给压力。

  “并且,预计第二季度钢材出口的强势将延续,国内目前钢材价位将获得支撑。”杨宝峰认为。

  钢铁行业景气度回升,原因不仅仅来自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内

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反弹,也成为市场对钢材消费继续保持乐观的一大理由。”联合证券分析师毛祖宏认为。

  另外,钢铁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也将对钢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2006年4月13日,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发布之后,具体行业的调整政策和目标也将陆续出台。

  “本次正式调整目标的出台将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毛祖宏表示,“从行业层面,中国钢铁行业从外向式扩张的结束转向行业内部的整合,兼并重组将是未来企业扩张的主要模式,就企业层面而言,根据市场需求,产品结构的调整将是企业的重要目标。”

  因此,行业研究员继续看好钢铁板块的后市表现,并对板材比重较高的钢铁类上市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