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恢复再融资不改股市做多信心 股改继续燃烧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恢复再融资不改股市做多信心股改继续燃烧激情

  广州博信 彭德贤

  恢复再融资影响甚微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所认为的最后“利空”终于兑现。那么,再融资消息的明朗,是否就意味着政策导向的转变呢?
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就一直在消化着这个必定要来的“利空”,上周四股指的大跌,就极有可能是对此消息的提前反应。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在积极为再融资、IPO的重新启动做准备:QFII的加速扩容、关于融资融券的探讨、股票质押贷款、银行基金的组建、社保及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增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就对市场形成了实质性的支持。而在股改之初,管理层就旗帜鲜明的提出“对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因此,再融资闸门的开启,是股改进行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一个早有着明确预期的因素,其对市场影响将不会太大。

  从长远看,恢复股市造血功能是健康股市的重要前提。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股市。我们知道,源于股改的本轮行情始终有着强大的政策支持,从股改试点到股改的全面铺开,再到当前的股改攻坚,政策扶持的意图始终十分鲜明。而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管理层正在采取具体措施消减再融资对市场的不利影响,如继续拓宽股市资金来源,实现股市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等。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再融资的启动,稳定而明确的政策预期,不仅仍是大盘进一步走强的坚实基石,而且政策面的支持只会越来越大;相反地,影响市场稳定的偏空因素将会受到有效的抑制。

  股改继续燃烧激情

  在近期的行情中,市场主力在频频调动各种热点题材活跃市场人气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舞动股改这面大旗,每天都涌现出的一批涨停的G股准G股,成为了市场最亮丽的风景线。作为本轮行情最鲜明的主线,G股准G股的大幅的填权抢权行情,始终是吸引场外资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近日G锌业复牌首日120%以上的巨幅上涨、中炬高新公告股改修正案后短线70%的飙升,更把火爆的股改行情推到了极致。一天之内迅速实现投资收益的翻番,即使在没有涨停板限制的市场环境中也极其罕见,但这在股改背景下却如此鲜活地呈现出来,其对整个市场的震撼和冲击可想而知。而市场资金在惊叹股改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的同时,必然展开对仍未股改的含权个股的抢夺,从而更有效地激发市场的做多人气,并更大限度地强化市场对股改行情的良好预期,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投入其中。

  与此同时,随着G股家数的不断增多,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将呈现不断下降趋势,而其估值水平却不断提升,这又将对场内外资金产生强烈的吸引力,伴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涌入,行情有望更稳健地向前发展。此外,随着股改进入最艰难的攻坚阶段,很多“困难户”的股改将会与重组结伴而行,含权+重组的新股改模式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赢利机会,把股改行情推向纵深。

  量能护着行情走

  其实,令我们对行情持乐观态度的,还有两市健康的成交量状况。近期,沪市日均成交金额持续保持着200亿的水平,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也连续5天保持在300亿元以上的水平。300亿,历来都是A股强势行情的重要特征。而持续的高成交量水平,不仅有力地保证了市场热点的有效轮动和个股的持续活跃,而且也使市场参与各方维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投资心态。从上周五大盘单边上扬的盘面特征看,目前市场的资金推动上涨特征十分鲜明,多方强劲的买盘有效地封杀了股指的下行空间,并再度点燃了市场的做多激情。而中集集团、G招行、G宝钢、上海石化、G民生、G武钢等成交金额居前列的个股,又都是基金、QFII等实力机构重仓的蓝筹品种,这些阳光资金把持的核心品种的持续走强,对市场形成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场的后续资金的暖风吹拂,更增添了市场的乐观预期,近日QFII正以一种少见的速度大扩容,管理层开启增援资金进场的迹象相当明显;与此同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股票型基金的密集推出、企业年金及保险资金的高调入市,都将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实质性的支持。更何况,一旦股市的财富效应扩散,其带来的社会增量资金更会大大超出预期。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资金充裕而后续资  金无忧的情况下,只要量在,行情就不会轻易结束。

  成长价值仍是主流

  市场热点方面,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期的到来和一季度的业绩预告的集中推出,业绩因素越来越成为了左右股价走势的最敏感因素之一,而个股的成长价值也越来越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近期业绩预增个股的大幅上涨与业绩预亏个股的大幅下跌,开始成为了市场中对比非常鲜明的景观,新湖创业预增500%后股价连封涨停,G煤气化、三毛派神的预亏则导致股价直奔跌停。而钢铁股业绩拐点的出现,更引发了整个钢铁板块的迅速崛起,成为引领大盘扭转乾坤的做多中坚。因此,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股改越发凸现上市公司成长价值的背景下,资金对具有良好成长性品种的追逐将更加突出,而随着上市公司股改的完成,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将出现质的飞跃,并购、重组、大股东还债等一系列实质性措施的实施,使上市公司在历史性的制度变革中赢得巨大的成长价值。与此同时,公司所处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也使很多个股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长性,如国家对新

能源产业的大力扶持,造就了G天威等新能源牛股,而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又使整个有色金属股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价值。因此,关注个股年报、季报中所体现出来的成长性因素,将会在未来的行情中抢得先机。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