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直面四大焦点 后市宜短线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41 每日经济新闻

直面四大焦点后市宜短线操作

  倪志豪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一季度股市表现良好,投资者对二季度行情有了新的憧憬。然而,市场即将进入敏感阶段,绩差公司年报集中公布、中石化(600028)等大市值公司股改、IPO及再融资、QDII等将成为左右大盘的四大因素。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综合来看4月份消息面利弊参半,中石化股改很关键。市场将逐步消化负面消息的影响,大盘波动可能会加大,投资者操作上宜
以短线进出为主。

  绩差股风险集中释放

  统计显示,业绩增长及股改后的价值重估仍是一季度资金流入的重点,核心品种价值中枢不断提高,前期市场对热门股的炒作皆是基于基本面的良好预期,但随着绩差股年报的公布,前期预亏、预警个股风险将逐步释放,对大盘可能会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上周五,方向光电(000757)、咸阳偏转(000697)及部分ST个股的大幅回落,个股风险释放初现端倪。另外,G界龙(600836)、华源制药(600656)等前期暴炒个股逐渐降温,这些累计涨幅较大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回调,对大盘的影响也值得注意。

  重量级公司股改将启动

  目前两市已有超过768家上市公司已实施或进入股改程序,占总家数近56%,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也已达到63.5%。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国务院2006年工作要点》要求今年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改,这将加速其他公司的股改进程。

  四月份一批大市值个股的股改将拉开帷幕,其中尤以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石化及其旗下上海石化(600688)、仪征化纤(600871)、石炼化(000783)等大市值公司为重。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两市股改公司市值超过60%的情况下,中石化股改很关键,在其股改启动前,大盘短期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新老划断渐行渐近

  资料显示,目前获准IPO发行A股并正在排队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50家,在已经完成股改的G股公司中,57家有再融资计划,尚未股改的公司有21家有融资计划。在谈到IPO及再融资恢复对大盘的影响时,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市场已具备了低市盈率的基础,优质公司不断显现,国内A股估值水平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市场对IPO的反应不会象前几年那样激烈。

  市传融资试点可能会与IPO捆绑推出,并以推出多重利好来减少新股发行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软着陆的实现,企业业绩触底反弹,估值已具备吸引力等因素对股市将构成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一旦市场完成新老划断的惊险一跃,市场有望长期走强。

  QDII将带来双赢

  随着QFII队伍和额度不断双向扩大,QDII也将逐步提上议事日程。社保理事会日前在香港开户进行海外投资和转持国有股的准备,被市场视为QDII出海的前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探索QDII业务并积极准备方案。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管理层当前主要精力集中在股改上,在股改完成之前很难分出精力去推QDII。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曾给QDII归纳了三大利好:即拓宽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进一步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和有利于国内企业在港融资,QDII最终将带来双赢的结果。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