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性货币政策利好股市走牛 债市不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11 经济参考报

中性货币政策利好股市走牛债市不振

  在股指再度站在千三点十字路口之际,货币政策的转向对股市的影响力将会是压倒性的。与此前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相较,中性的货币政策将为股市带来宽松的资金面环境。

  货币政策影响股市涨跌,一般具有时滞短和程度深的特点,这是因为货币政策通常从根本上决定了股市的资金面状况。扩张型货币政策为股市带来宽松的资金面环境,而紧缩型货币政策使股市资金面恶化。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表示,1998年以来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挽救了当时进入衰退的中国经济,同时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得到了极大的好处。1999年以后的两年牛市,应该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奠定的经济增长引发的。

  分析师们认为,在通缩风险增大的当前,央行将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自今年年初以来,货币供应就已经开始提速。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两个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2%和18.8%。

  从近期公开市场的情况来看,

商业银行将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资本市场,而不是来购买央票。实体经济资金面的宽松情况将对
股票
市场提供较好的支持。目前来看,市场对人民币仍有升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
也在平稳走高。国际资金通过QFII等正规渠道或者非正规渠道进入资本市场也在预料之中,股市有望因此受益。

  此外,在央行调控手段驱使下,资金由债市流向股市,不久前交易所颁布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对质押式回购规则进行调整,业内认为,此举有望打通连接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场的渠道,未来银行间资金可望进入交易所市场,进而进入股市。近期基金和券商等跨市场机构就加紧在银行间市场融资,与此同时,机构在债券市场抛售的现象增多,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流入股市,对股票市场将构成支撑。

  瑞银(中国)首席分析师陶冬称:中国今年股市楼市均属牛市,债市将不振。

  (本报记者:汪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