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航油涨价300元 航空股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56 每日经济新闻

航油涨价300元航空股雪上加霜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饱受高油价煎熬的航空公司再受打击。国家发改委宣布,从3月26日起再次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上调幅度在290~330元之间,上调6%左右。航空板块的表现似乎已先期得到消息,从3月23日至昨日,G上航(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股价累计下跌了5%以上。

  这是过去一年

中航油第4次提价。与2005年3月相比,航油价格已累计上涨1330元,其中航空公司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由每吨4740元上调至5040元,这使得国内航空公司燃油成本急剧攀升,在总运营成本中的比例已逼近40%。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航油消耗总量为930万吨,航空公司燃油成本高达451亿元,比上年剧增148亿元。尽管民航总局允许航空公司复征燃油附加费,但航空公司盈利水平依然再度大挫,总利润仅16.5亿元,比2004年剧降35亿元。

  有迹象表明,航油提价还会持续。提价后,国内航油出厂价仍比国际市场航油价格要低1300元左右。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预测,根据去年国内航空公司仅盈利16.5亿元的低水平,它们要保持盈亏平衡,可以承受的航油涨价幅度仅为每吨177元。如果航油价格与国际市场迅速接轨,航空公司将遭受重创,除非管理部门对航空公司出台相关补贴政策。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孙利萍表示,航油价格从3月26日开始调整,对航空公司影响主要体现在后三个季度,根据对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后三个季度航油成本的预测,此次航空煤油涨价,06年将增加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的运营成本,分别为4.9亿元、3.9亿元和0.86亿元。考虑15%的所得税率,对三家航空公司06年每股收益的影响分别为0.095元、0.067元和0.068元,影响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