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六大指数同创新高有玄机 大盘方向未来如何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六大指数同创新高有玄机大盘方向未来如何演绎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受G界龙连拉5个涨停、中国石化和G万科创新高以及G股复牌再现大幅填权等赚钱效应的带动,以深成指、G股指数、深成B指、基金指数等为代表的六类指数在本周分别创出了反弹以来的新高,而上证综指周五盘中也一度离新高仅0.16点之遥。那么市场在经历了前期令人担忧的快速调整后,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重新回到千三关口究竟有何意义呢
?

  指数个股合创新高

  虽然周五尾盘的跳水使上证综指和深成指五连阳的希望最终落空,但六大指数在本周的迭创新高还是让人欣喜。

  具体来看,代表两市G股指数的沪市新综指和深市新指数在本周分别创出了1077.88点和1277.76的历史新高,深成指也创下3419.91点的反弹新高,而深证100和深成B指则在本周创下了1074.07点和2055.89点的反弹新高,连基金指数也创出了820.58点的本轮行情新高。

  显然,指数创新高与众多个股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密不可分,根据统计在本周市场又有近两成的个股创下"12·6"行情以来的反弹新高。其中主要集中在

房地产、石化、上海地产股(迪斯尼概念)、新能源和新复牌G股之中。但在六类创新高的指数中,明显又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

  深强沪弱背后

  众所周知,正因为有了中国石化和G万科的存在,才让本轮行情演绎得如此精彩,而本周市场的超级强势当然也离不开它们的功劳。

  中国石化全周最大涨幅达7.26%,而G万科更是达到惊人的11.90%,但盘中来看两者对各自指数的控制力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由于中国联通、G长电、G宝钢等沪市的另外三大指标股始终维持低迷,特别是G长电本周创下了股改以来最低收盘记录给沪综指带来了拖累,这也直接导致上证综指最终不但未能创出新高,而且收盘又回到千三之下。而G万科则还有另外两大指标股G中兴和深发展的配合,最终导致以深成指为代表的深市各大指数在本周的走势都明显强于沪市。这点从本周四和周五深市涨停家数超过沪市也可以看出。

  未来如何演绎

  虽然市场在六类指数创新高的背景下保持强势,但上证综指在本周五尾盘的快速回落并最终收在千三之下,则标志着大盘第四次攻击千三仍以失败告终。因此,后市特别是下周将如何演绎将很关键。

  从空方来看,做空千三的理由很充分。具体来看,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基本与各界普遍认同的港股接近,而且大部分

股票的估值水平现在比较合适,如果靠存量个股带动大盘上涨,市场又会面临估值压力,而且保险资金对
开放式基金
的赎回信息就是崇尚价值投资的资金套现离场的信号。另外盘中来看,一些先期进入热门板块获利巨大的资金阶段性离场的行为也很明显。而在技术上面对几年前所形成的千三"铁底",套牢盘由于规模较大导致上行遇强阻力。另外,最受市场关注的IPO问题虽尚无明确说法,但却是每一位市场参与者必然考虑的问题。

  那么未来究竟会如何演绎呢?笔者认为,市场围绕千三的争夺战虽然本周还在继续,但有望在下周后半周一举拿下。

  首先本轮行情风向标中石化虽然阶段涨幅着实不小,但良好的行业背景、股改预期以及H股强势,其下跌空间比较有限,这点从前周的大跌后近两周迅速收复就可以看出。而另外的三大指标股,G长电、联通、宝钢虽然本轮行情以来表现始终不佳,而且部分资金仍在做持续性的减仓动作,但毕竟目前的价格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这些资金继续大幅做空的可能性并不大,由此也封杀了市场的下跌空间。其次,最近市场板块间的切换也比较成功,继迪斯尼概念大幅炒作后,本周五天津滨海新区概念也横空出世,这种仅是区域性概念就能得到市场如此热烈的追捧在过去的行情中比较少见,由此可以看出市场中很多资金仍处于"饥渴"状态。另外,市场围绕股改主线的G股和准G股行情始终维持热络。因此在如此众多赚钱效应的带动下,整个市场已从担心"套牢"变成了担心"踏空"。因此对于后市,笔者认为市场只要能够继续维持在1300点附近,股指再上台阶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