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市场两面承压大盘中线仍偏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两面承压大盘中线仍偏空

  庄睿弘

  尽管上周五上证综指微涨0.48点,但从中线来看,股指仍然处在下降通道当中,并未挽回上周二暴跌以来的颓势。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遭遇大幅赎回和处理券商违规自营这两大因素将使资金面面临较大压力,是大盘中线仍不被看好的主要原因。

  券商违规自营盘即将涌出

  首先,券商违规自营盘的抛售迫在眉睫。早在去年年底,证监会便出台了《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要求违规自营盘“只能卖出,不能买进”,使得券商违规自营盘今年以来一直在出货。近期南方证券前管理层阚治东等人被捕,也使这种出货的速度有所加快,被一些市场人士归结为股市近期暴跌的一个原因。

  据悉,

证监会3月底还将对券商自营业务进行清查,未来三周时间将是券商违规自营盘最后的出货机会,如果相关券商因自营盘违规被判为问题券商或者劣质券商,很可能面临出局的危险。券商违规自营盘的抛售很可能持续到本月底,从而拖累大盘。

  长线资金不会立即回补

  其次,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的现实也决定了股指还要下跌。今年以来,很多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8%以上,于是在1300点附近遭到大量赎回,被很多市场人士归结为机构套利行为,特别是保险资金,被指为大盘下跌的罪魁祸首,市场认为它们选择阶段性赎回基金和抛售股票,加重了权重股和基金重仓股的做空力度。

  目前,股指从1300点上方仅下跌了约4%,而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也在2%左右,选择套利离场者显然不会在目前点位重新进场,即使重新进场也必须等股指跌出套利空间之后。因此,缺乏承接盘的股市中线上还将惯性下行,直到长线资金重新进场。

  趁反抽之机减仓

  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此前央行投放大量流动性资金、周边股市和国际期市联动走强等诸多利好题材逐渐消退,意味着股市一度具备的“天时、地利、人和”开始转折,因此股市中期已经悄然见顶,股市“春季攻势”落幕,股指将向下修正。有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此前如沙堆一样,只要一个小小的诱因就可能引发暴跌,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究竟这根稻草是“招行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或是“基金赎回”,还是“券商自营盘出货”,并不是特别重要,关键是股市到了这一危险的状态,投资者应该减仓或者逢高出局,特别是近期量能萎缩后可能产生短暂反抽,更要抓住这个“逃命”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