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形态已趋淡整理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1: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形态已趋淡整理将延续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略低开后均遇阻回落并收一根中阴线,周中心值即1268点和304.3点均较上周回落约2%,显示市场重心已发生较大的滑坡迹象,市场中期运行的天平明显倾向空方,
5周均线也开始拐头下移并与周中心值构成双重阻压,近日可能回升空间受限。从周线形态看,两市综指上影线只有4点和0.4点,下影则超过7点和3.6点,表面看下档支撑力度仍强于上档抛压,但股指深幅回落无疑说明目前市场较为脆弱,下档与抛压并非影线所显示的那样,而实体长度更是高达47点和10.1点,约占线体长度的80%和70%,且这根阴线形成于股指已有较大涨幅之后,形态也预示下周再次收类似阴线的可能依然偏大。重要的是,两市综指低开便初步认同了此前星线的转折意义,空方没有花费多大代价还将股指打压至低位,不仅改变了春节后周线阴阳相间分布的韵律,而且一举吞掉了前面的多根周线,市场近期很可能将不得不转入弱势整理态势中,前期低点即1257点和306点很可能发生角色转换并成为近日的主要阻压。

  借助均线系统分析,两市综指近阶段高点均形成于年线上方13%左右,而按扣减原则推测,年线极可能将继续平或保持缓缓下移态势,这对股指运行势必会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综指的5日线相继与13日线死叉后,周末又同时下穿了40日线,既对短期回升构成较大反压,又预示市场仍存在较大变数。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近605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168亿元,深市总额约为307亿元,较上周缩减80亿元左右。从日交额来看,两市周二低开并深幅回落虽不足210亿元,但这却成为周内单日成交天量,周末回升之际,成交总额则为最低水平或只有169亿元,说明目前市场已不认同场继续回升,相对高位堆积的大量筹码对近日上行也会构成较大的威胁。由日均成交额看,本周成交额缩减至182亿元左右,较上周平均减少约50亿元,一方面说明多空双方对后市的看法已基本趋同,一方面也表明市场的回调并不需要量能放大的支持,下周继续缩量的可能仍较大。从权证成交额看,这一品种的成交总额也由165亿进一步提高至209亿,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资金已经出现分流。估计下周两市成交总额很可能会继续萎缩,单日成交极可能保持在200亿元以内,下限则可能回落至150亿元甚至更低一些。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与慢速线下行速度开始加快,BAR绿色柱状线因此大幅增长,KDJ(9,3,3)、RSI(6,12)等指标死叉后已回落至弱势区内,其中沪市的J值还连续三天在负值区内钝化,股指刺穿布林(26,2)下轨后虽重返轨道内,但轨道线整体已由收敛转而开口下移,表明两市短期运行格局已经转弱;同时,两市DMI之+DI均震荡下行并回落至0值附近,而-DI却有力上行至50以上的强势区域,ADX与ADXR也形成金叉上行之势,只是+DI和-DI都已达临界状态,W%R指标快速撞底后也有所反弹,预示近日很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慢速线虽稳步上行,但快速线小幅回调,并导致BAR红色柱状线呈持续缩短态势,KDJ、RSI指标同时发出持币信号,说明稳步上移的中轨近期很可能将面临较严峻的考验;两市DMI之+DI目前已回落至30以下,-DI却快速上行并逼近20一线,也表明市场中期上行的动力已明显减弱。总体来看,两市中短期指标均已发出较明确的调整信号。

  形态分析

  两市综指近阶段虽不断修正上升趋势线的运行速度,但上升通道的角度却越来越平缓,通道保持完好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显示市场的变化是以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完成的,换言之,市场再度转暖也需要渐进的过程。历时四周多的整理平台低点却在周二同时被击穿,只是由于目前在下穿的幅度、时间等方面还没有达到有效的基本要求,“破位”时的成交额也相对有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近日反弹的可能,如果市场很快便能够重返前期平台内,短线的下穿便会成为“诱空陷阱”,而若遇阻于平台下沿特别是在放量的情况下,市场则可能会再次发生较大的滑坡,并使得近日可能的回升成为一次技术反抽。由于节后平台内堆积的成交额相当大,且下调时从来就不需要成交量配合,因此,市场在中期调整形成后,也就很难形成有力度的反弹;但平台的高度毕竟只有大约40点和10点,即使近日的回落被验证为有效破位,形态的量度跌幅也不过就在1220点和300点上下,此处还与13周均线目前位置大致相仿,短期下探至此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 

  综合研判

  两市短线虽有望继续回升,但中期强势运行格局已被打破,近日反弹的空间也就相对有限,再次遇阻的可能却相对更大一些。估计下周小幅反抽后将再现整理态势中,综指阻压主要来自于40日均线或1260点和308点左右的反压,触及中心值或5周均线的可能相对较小些,而一旦遇阻并下穿近日低点的支撑,后市仍可能继续下探并考验1200点大关和290点附近的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