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千三缘何暂成千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2:21 新闻晚报

千三缘何暂成千山

  证券市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增加财富的机会”。尚福林主席在两会这一“语出惊人”新评价虽然给股民带来了福音,但依然没有改变久攻千三未果大盘调头向下的势头。千三缘何终成“千山”?

  攻千三消耗巨大

  沪市自春节过后即进入了千三攻坚战的预备阶段。2月6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从节前的1258点跳升至1263点开盘,当日大涨29点,次日便上摸1297点。然而,千三看似近在咫尺,却让多方欲攻还下、欲跌还上,经过整整一个月,终于在3月1日攻占千三高地。

  大盘的每次上攻及稳定大盘屡屡倚重第一权重股中石化。过度依赖中石化难免使该股的双刃剑作用过度放大。本周二大盘出现大阴,一举跌破20、30日股市生命线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中石化大跌。昨日该股再度大跌终使市场反弹乏力。

  千三暂成“千山”

  笔者在大盘屡攻千三及收复千三时,始终对上升空间极为谨慎,并明确提出上档1328点和1350点一带阻力重重。而近日走势比笔者的估计似乎更谨慎。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后市。

  首先,必须承认千三已经构成短期头部,而且可能是较长时间的头部。理由有几点。一是千三作为前几年的历史大底,已经成了大顶,不会一蹴而就被越过。我们近期反复强调过。二是作为每年一波的吃饭行情,大盘从12月初提前发动以来已历时3个月,月K线已是4连阳,基本上达到了行情的量度。虽然时空尚显不足,但在扩容预期临近之际,只能勉为其难。三是此波行情更多的是以人民币升值为背景、与港股上涨相关联的行情。近日港股出现大调整、银行地产股大跌明显也影响了沪深股市。

  其次,这波行情很大程度上是上升途中的调整,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反弹结束再创新低。理由是:从汇改和股改的角度看,人民币升值的中长期趋势未变、股改仍然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从技术面看,大盘虽然跌破此轮行情的生命线20、30日均线。但毕竟在岁末年初收复半年线、年线后,始终稳稳地在其上方运行。目前两线分别在1175点和1158点。该两条线曾是熊市中的阻力线,如今已成强大支撑。所以,千三只是我们眼前暂时的“千山”,最终必然被收复。

  个股仍有机会

  在明确了目前是上升途中的回调后,我们的操作策略,就不一定像前几年行情结束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彻底远离股市,而是依然可以在个股中反复找寻机会。

  对于前期大涨过大的板块,暂时以观望或急跌抢反弹做短线为主。对前期涨幅不大的板块可以逢低介入,大盘下跌也许是买进廉价筹码的极好机会。作者:□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