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双重压力显 套利资金短期压低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30 北京晨报

双重压力显套利资金短期压低招行

  当指数重返千三区域的时候,技术上与心理上的双重压力显而易见:继2月中旬实体近30点的大阴线后,上周又出现大幅跳水走势,同时也表明在连续上涨之后,市场的多空分歧正逐步显现出来。

  在统计的88只基金重仓股中,全周下跌0.3%,换手9.18%,其中上涨37只,涨幅超过5%的有12只,主要为石化、汽车板块和以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高价消费类个股;下跌的有44只,跌幅超过5%的有9只,多为前期涨幅较大的煤炭类个股。基金净值方面,在统计的142只开放式基金中,超过八成出现净值正增长。

  上周,银行、地产股的大幅下挫是基金重仓股中最明显的一大特征,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领跌效应,上周四招行一笔百万大单抛出后,导致该股迅速下穿支撑位,并带动其他权重个股的集体下跌。招行的下跌除了大幅上涨导致获利盘回吐、传闻基金被大单赎回、H股的传导作用外,ETF套利资金在其中的影响也不容小视。

  根据ETF的交易规则,在指标股股改停牌期间,基金公司为了让套利能顺利进行,往往采取现金替代方式。但通常情况下,赎回基金份额时,该成分股票不允许使用现金作为替代,导致该成分股票计入投资者账户。在股改后基金管理公司帮客户买入同等份额的复牌股票,以现金结算差额。

  而相关研究数据也表明,当成分股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市值中所占的比例超过0.75%时,将可以进行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溢价套利,而且比重越大,获利越有保障,收益也相对越高。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股在上证50指数中所占比例超过7%,自然也吸引了不少ETF的套利投资者。但在股改期间的套利者由于无法卖出招商银行,因此账户中累计的G招行在股改复牌后将会被集中抛售。以买入100万份上证50ETF为例,套利操作后将导致投资者账户中留存14100股,投资者在这部分股票复牌后将择机卖出,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该股的波动性,特别是对其瞬间走势的影响不言而喻。(长江

证券 毛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