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蓄势整理追涨趋谨慎 短线仍有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14 京华时报

蓄势整理追涨趋谨慎短线仍有机会

  上周大盘基本以窄幅震荡为主,周成交量无明显放大。虽然指数依然处于5周均线之上,但上攻步伐明显较为犹豫,成交量难以持续放大,显示在经过前期上涨后,市场继续追涨意愿趋于谨慎,多空基本处于僵持状态。

  从市场特征看,上周热点轮动速度较快,而且分化迹象开始加剧,前半周里并购题材、自主创新、水泥等题材类板块相继活跃,但由于此类板块大部分缺乏业绩支撑,其持续性
有限,难以吸引新的增量资金的大规模参与。而前期较为活跃的石化板块、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较为沉闷。尤其是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银行板块,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仅仅小幅冲高之后即在上周四集体大幅回落,成为盘中的主要做空着力点,表明多方已呈强弩之末,市场持筹信心开始动摇。而上周五以石化类个股为代表的并购类板块尾盘再次发力,但对于大盘的影响已较前期有所减弱。上周五收盘时指数虽然翻红,但上涨家数仍少于下跌家数,成交量继续萎缩,显示盘中持续做多较为有限。

  从技术面看,指数在1300点附近已盘整了19个交易日,盘整期间虽然重心仍有小幅上移,但成交量却出现明显的区域背离迹象,均量线持续下滑。这一迹象与大盘上涨时的量价关系明显不同,预示着多空力量对比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尤其是盘整期间大盘已三次出现中阴线,已显示出多方上攻乏力的迹象。从技术指标看,强弱指标RSI和趋势指标MACD均已出现明显的顶背离迹象,能量指标CR已跌穿主压力带,周KDJ已长期高位钝化,周BOLL线上轨也对指数形成压力,因此从技术上看,大盘仍面临一定的技术调整要求。

  综上所述,目前大盘整体走势仍处于震荡盘整格局,但由于热点轮换过快,盘中短期内难以形成明确的领涨品种,市场普遍采取观望策略或者采取打了就跑的短线操作策略,盘中持续做多动能难以凝聚。加之在持续上涨之后,各技术指标需要修复,因此短期内大盘仍将以震荡调整走势为主。但由于市场整体环境依然较好,政策做多预期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即使后市大盘继续调整,短线仍存在一定机会。建议投资者在今后的操作中应寻找业绩较好、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另外与两会相关的题材类个股也可短线关注。

  本周趋势:小幅调整

  中线趋势:看多

  本周区间:1256-1309

  本周热点:并购、两会题材股

  本周焦点:两会期间的政策面变化

  航空

证券 徐海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