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上证指数昨涅 千三再踩脚底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3:36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昨涅千三再踩脚底下

  三月股市开门就见红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2006年3月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上证综指在经过十余日的拉锯战后,终于收在1306.59点,市场以一种非常平和的心态镇定地站上了千三大关。这是本轮行情以来,多方
第一次收复丢失长达一年之久的前沿阵地。3月份迎来开门红,也引发了人们对后市的美好预期。

  利好呵护露春意。昨日,各大主流媒体刊登了《巩固扩大股权分置改革成果 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消息。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股改顺利达到总市值过半的背景下,且正当上证综指准备第三次冲击1300点的关键时刻,四大证券媒体发表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1月12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体现了管理层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良苦用心,因此短期市场强势可期。

  此外,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8日,共有176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社保基金、QFII以及保险资金均在大幅增仓A股市场。初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沪市的增仓幅度超过五成,在深市的增仓幅度超过三成,QFII大举出击A股的情况在年报中也得到了充分证实。有人透过这些数据分析指出,在经过5年多时间的调整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股市正面临巨大的投资机遇。

  平淡之中显坚毅。从昨日市场冲击千三的情况看,大盘走出了典型的一波三折的曲线行情,沪指只有7.56点的升幅,两市全天成交也不过18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出现明显萎缩。昔日的护盘指标股表现平平,其他热点上涨比较均匀。这种冲关时的平淡,与过去大盘对重大阻力位采取狂轰滥炸的地毯式冲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月7日至2月15日,在7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涨幅为0.9%,成交总金额为23916.76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416.68亿元;2月16日至2月27日,在8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跌幅为0.15%,成交总金额为24171.5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021.44亿元;2月28日至3月1日,在两个交易日里大盘累计涨幅为0.72%,成交总金额为5334.92亿元,日均成交额为2667.46亿元。

  可见,无论是昨日的顽胜千三,还是此前的反复蓄势,大盘的日均成交额始终没有出现急剧放量的过程,而是在相当温和的情况下不断磨出新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温和走高更有意义,说明目前股市正日益摆脱资金推动型牛市的最低级形态,大盘的上涨是市场价值的合理体现。

  牛熊转折仍曲折。千三是市场牛熊转折的分水岭。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现处于历史性大底,具备了明显的投资价值,而且随着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人民币升值
预期不断增强,QFII等国际资金皆在“涨停板”式地疯狂吞食A股,更关键的是
股权分置
这一长期困扰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正在积极稳妥地得到解决。因此,目前已经初步具备熊转牛的条件,但熊牛转折是一个很曲折的过程,中间可能会有多次反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