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QFII精锐部队胸有成竹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28 证券时报

  从2005年首批近30家QFII名单来看,这批QFII多以投资银行或银行集团为主;但今年第二轮QFII申请重新启动,则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以资产管理公司为背景的QFII将明显增加,而他们正是被市场喻为QFII大军中的“精锐部队”。

  目前成为QFII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多以中外合资机构的外方股东为主。例如已经进场的富通、景顺、邓普顿等。这类外资机构已经通过其与中国的合资机构对中国A股市场进行
了深入研究。近日,富通银行QFII新增3亿美元额度,已全部募集完毕。富通公司和海富通基金合作的扬子基金,凭借其4亿元的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A股离岸基金。

  有

资产管理公司背景的QFII,在2005年底进入股市,大大扩展了A股市场上外资基金的市场份额。其所发行的A股离岸基金不经意间已经在海外市场掀起一股小高潮。除富通公司和海富通基金合作的扬子基金、日兴与融通基金合作的黄河基金外,还有多家公司设立了非纯粹意义的A股基金,包括汇丰的中国概念基金、恒生的挂钩指数的保本基金、巴克莱的A股ETF等。目前,该类基金的总数已有约10只,并在2005年收益不菲。

  本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再度向荷兰银行有限公司发放QFII额度1亿美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公告明确了用途:新批额度专项用于发起设立“中国A股基金”。有专家表示:尽管受制于QFII额度的释放,离岸基金总体规模还有限,但这些A股离岸基金的力量已不容小觑。外资机构和中国基金合作离案基金的模式很有可能会在其他公司中再现,而这种内生型的合作模式会在日后的市场中体现出更大的市场共振效应。

  今年1月初,国务院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实施必将为A股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在上周,中国

证券结算公司宣布批准外国战略投资者开立A股证券账户,意味着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技术障碍全部扫清。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已认识到,随着QFII大军中具有资产管理公司背景的精锐部队的进入,境外机构已经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胸有成竹。(韩如冰)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