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多重阻力显现 谁阻止了股市连涨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0: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重阻力显现谁阻止了股市连涨步伐

  惊现多重阻力

  金信证券 董佳芳

  本周三,上证指数在中石化发威的带动下冲破了 1300点的整数关,然而市场上涨的步伐却就此戛然而止:周四出现了2005年12月以来的最 大阴线,周五市场也是反弹乏力。在近期
也是利好频频的情况下,到底是谁阻止了市场连 续上涨的步伐?

  获利盘巨大

  市场经过持续上涨后,部分投资者获利丰厚后,兑现 要求比较强烈。

  上证指数在去年6月份见底后,到目 前已经有8个月左右的震荡上涨,指数涨幅达到30%,部分个股的涨幅更为惊人。根据我们 的统计,去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超过100%的公司已经有近百家,在丰厚的账面利润面前,部 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的强烈愿望是可想而知的。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看中金公司席位的交易情况,由于中金公司没有A股自营权,而经纪业 务门槛一向很高,所以其

股票成交额绝大部分来自于机构客户。根据沪深
证券
交易所公 布的2006年1月份证券交易情况汇总及排名,当月沪市A、B股总成交额达到2218.59亿元, 比去年12月增长了63%。但中金公司当月的沪市股票成交额却不升反降,从去年12月份的 99.04亿元降至83.82亿元,降幅达到15.4%,机构的行为取向非常明显。

  两类阴影

  年报 业绩和融资问题一直是笼罩近期市场的阴影。

  在国 际资源价格大涨和国内投资过度造成产品供大于求的双重压力下,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 总体出现下滑已成必然,而且这种趋势在2006年将可能持续。目前时间已经是2月中旬, 公布年报的公司数在逐步增加,年报压力随时出现。另一方面,虽然管理层对部分媒体关 于IPO的报道进行了辟谣,但是随着股改的推进,"新老划断"的时间表正在逼 近,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千三重压

  1300点附近的技术压力也相当沉重。从2001年下跌 后,在1300点附近一度形成了一个近3年的大底部,这个底部被有效打破后,已经成为市场 的重要压力位。

  同时,市场从1783点见顶后下跌到 998点,反弹0.382的黄金分割位是1298点,与1300点只有2点的差距。而市场从2005年6月 以后形成了一个上行的大通道,这个通道的上轨也正好在1300点一带。可以看出,技术上 的分析在1300点附近形成了一个大的汇集点,这个汇集点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总的来说,股市在基本面和市场本身的要求下,运行 压力沉重,虽然短期不排除高位震荡的可能,但中期趋势已经基本明了。我们认为,只有 消化了年报、融资、获利盘和技术的多重压力后,市场才有望重拾升势,而对指数有较大 支撑作用的可能是年线的位置,目前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160点一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