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千三关口一步难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25 证券日报

千三关口一步难渡

  沪深股指昨日齐创本轮反弹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 本报记者 白 岭

  本轮反弹以来所有的调整一直有惊无险,昨日市场终于开始显露冷峻的面目,两市单边下跌,沪深指数双双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市场在触摸千三后多空双方搏斗
的激烈程度开始显现。

  在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反进为退的影响下,股指加大了调整空间。跳空缺口、5日、10日均线皆是一举击穿,空方占据上风。盘面上涨与下跌的股票比接近了9:1,普跌特征十分明显。有色金属板块除少数铝业股早盘略微高开以外,其它股票均是3%左右跳空低开。在本轮上涨行情中一直起着稳定作用的大盘股也是一律倒戈,联通、中石化、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均在2%以上。

  权重指标股的下行加大了股指的调整,使其再次回到1280一线的平台区震荡。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指经过长期的逼空反弹,很多获利浮筹没有消化,根基不稳。如果千三关口攻击过快,很容易令行情夭折。若在千三下方能搭建平台,则利于中线行情。

  分歧的出现是显而易见的,有言行情结束者,有说空头陷阱者。乐观者的重要短线依据是并购热浪的扑面而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价格收购四家子公司,激发了市场对并购、资产整合题材的进一步热炒,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冲击涨停,带动岳阳兴长(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石化系公司上攻。另外,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铝(资讯 行情 论坛)系及外资并购题材股也逆市上攻,成为周四大跌中最大的亮点。考虑到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未来复牌仍会有一至两个涨停,而且并购股又是在周四大跌中全面逆市启动,因而尽管大跌后恐慌心理会导致部分资金继续离场,但行情并未陷入悲观。

  做空者看到的是中石化领跌大盘,获利回吐集中释放,G股再度贴权。由于12月份以来中石化上涨的幅度已达20%左右,其短期内的下跌空间不可小视。昨日复牌的G股,大部分再度开始延续贴权的走势,这一现象说明多方对后市的看法相当谨慎,资金的介入动机明显减弱。而长阴之后导致获利盘的回吐,无疑会加重羊群效应,体现在市场上可能会造成下跌趋势的蔓延。

  千三的得而复失使市场蒙上一层阴影,大盘需要再度整固的过程,前期的直线上攻可以说告一段落。目前大盘已经运行到了1300点“高地”,到了一个重要的多空分水岭,同时也到了热点转换的敏感位置。盘面资金流向显示,机构主力已经开始调动兵力进行新的布局,所以,成为机构主力新宠的板块无疑蕴藏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多头唱独角戏的局面结束,空头终于登场,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也是市场开始进入理性博奕的标志之一。在外资热逐升值概念、并购概念的形势下,在国际化资本逐利的大背景下,股市价值低估的局面不会长久,长线资金理性博奕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从这个角度说,调整,焉知非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